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伦敦爆炸引发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8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人们注意到,伦敦系列爆炸案发生后,布莱尔并没有重犯西班牙前首相阿兹纳尔的错误而匆忙下结论,而是处理得较为谨慎,然而,布莱尔还是想极力否认一个事实,即伦敦爆炸案与伊拉克战争无关。事实胜于雄辩,目前无论是英国安全与情报部门的预先警告,还是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事后报告,以及民意调查都证明,伦敦爆炸案与伊战有直接关系,这
是英国因追随美国发动伊战而付出的代价。值得庆幸的是,这是在布莱尔成功连任和伦敦刚刚成功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之后才发生的。

  布莱尔之所以不愿承认这一事实,只不过是想继续为伊战进行辩解而已。其实,人们更关注的是为何4名年纪轻轻,土生土长的巴基斯坦裔英国青年会不惜以自杀袭击的方式对英国平民痛下狠手。为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连布莱尔也认为该进行深刻反思,讨论如何根除伊斯兰极端主义。那么,究竟如何清除布莱尔所称的“邪恶意识”呢?围绕伦敦爆炸案,人们已经有了各自不同的看法。

  目前的调查结果已证明,这桩爆炸案是一起跨国行动,这再一次证明了恐怖活动的全球性。“9·11”事件后,美英虽然联手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清除了恐怖组织在阿境内的基地,但并没有根除,许多极端恐怖分子都得以隐蔽下来,并继续伺机发动新的恐怖袭击。当前,巴阿边境地带、车臣和中亚地区恐怖分子的活动异常活跃,理应成为重点反恐地区,然而,由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和在中亚地区推行“颜色革命”,使该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动荡,这为恐怖主义的生存提供了理想的土壤。目前,伊拉克已取代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新的作战训练场。事实证明,只要某一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不安,必将殃及周边地区,甚至辐射至全球,伦敦爆炸案恰恰可以证明这一点。恐怖主义的全球化必然要求各国精诚合作,实施全球联合反恐,但目前能做到这一点吗?

  既然伦敦爆炸案与伊战有关,那么英国避免再一次遭受恐怖袭击的最有效之法便是立即从伊拉克撤军,而事实上,已经被伊拉克战争拖得精疲力竭的布莱尔政府也正准备从伊战的泥潭中抽手,这次爆炸案正可以成为布莱尔与布什讨价还价的政治砝码,加快撤军的步伐。然而,美英从伊撤军又谈何容易,如果处理不当,会使伊拉克战乱不断,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届时,整个大中东地区恐怕也将无宁日了。随着年底其他国家纷纷撤兵伊拉克,布什和布莱尔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被迫接受更严峻的考验。

  伦敦爆炸案的4名制造者是如何走上不归路的,除了要弄清一些具体细节外,是何种思想驱使他们敢于实施自杀式袭击,这恐怕才是避免让更多的人成为牺牲品的关键。另有人指出,是当前西方国家对伊斯兰世界的不公令他们愤怒所致,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欺凌,美英入侵伊拉克,美军虐囚丑闻和亵渎《古兰经》事件等,这恐怕才是关键诱因所在。要让4名正常人实施自杀式袭击,这是需要有坚定信念的。所以,要治好病就需要标本兼治。目前,英国即将出台新的法律,采取各种措施防止再次遭受袭击,但这似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布莱尔提出要根除恐怖主义,其着眼点是防止国内阿拉伯裔青年接受某些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和侵蚀,言外之意,就是使恐怖分子招收不到人马,让恐怖主义没有市场,直至最终消亡。这似乎与布什实行“大中东改造”计划,以民主、自由思想取代伊斯兰极端宗教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然而,民主是与各国的历史、文化、宗教等密切相关的。“人之初,性本善”,宗教的本义都是教人为善,所以,如果布莱尔和布什要想根除恐怖主义,恐怕还应从共性着手,多从如何主持公道、正义、乐善好施上下功夫,布莱尔刚刚在G8会议上所倡导发起的免除穷国债务,加大援助扶贫力度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值得努力的方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图:

  伦敦“9·11”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