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打造中国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23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享有国内自然人文类第一杂志盛誉的《中国国家地理》在上海新天地举办了上海读者见面会,为其创刊55周年庆祝生日。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社长助理才华烨女士、高级编辑杨浪涛三位“中国国家地理人”,用精彩的演说和上海读者分享了各自行走险峰峻岭、奇山异水间的独特体验,同时杂志创刊55周年推出的重头活动“选美中国”也引发了现场读者的热烈讨论。

  上海是《中国国家地理》庆生的第6站,李栓科现场介绍了“选美中国”的最新进展,这项联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包括本报在内的31家媒体联合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地方”活动自启动以来,已经在中国掀起了一阵“寻找最美”的旋风。每天500多万次的点击率、数千万人次的参与率远远超过了预想的轰动。李栓科表示,“选美中国”是为了树立这个时代新的审美价值取向,“一个时代对美的标准是有区别的、人们对自然山川、湖泊、丛林、沼泽的审美评判一定是跟这个时代的整个社会经济水平,文化水平有关系,”他觉得现在的审美标准一定不再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读者的超高热情也说明了一直以来没有国家的统一标准来统领对自然景观的欣赏。李栓科表示,打造的这张中国自然名片不仅是亮给世界的,也是给中国人自己看的。

  李栓科透露,由各地主流媒体推荐的165处自然风景区入围名单已经呈报到专家组,资料经过汇总已进入全国评选阶段。最后评选结果将在10月16日“中国最美的地方”颁奖会暨《中国国家地理》创刊55周年庆典的嘉年华会上宣布。

  专访《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长李栓科

  选美是为破“旧美”树“新美”

  青年报:“选美中国”的选美标准是什么?

  李栓科:对于这种不同自然类型一定有入选标准,此次评选将是一个综合的、全新的、权威的、完整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同时也是一种对陈旧的、片面的对中国山川人文最美认识的一个颠覆,同时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推敲,经得起大多数人考验。

  青年报:您认为这个时代审美价值取向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李栓科:我们对于人文、历史文化的很多的遗存,在不同的时代一定会发生不同的变化。比如徐霞客,在那个经济条件有限制的时代,没有看到中西部的这样的冰川和雪山之美,他行走的范围是在中原大地、东南沿海。现代人青睐的是自然的包容性和丰富性,种类繁多类型多样。以山为例,残存在我们记忆或文化概念中的美山可能是光秃秃的一种类型,现在希望看到的山是山顶白雪冰川、中间绿意盎然、底部草地怪丛、山脚还有居民矮屋。

  青年报:“中国最美的地方”和曾由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耗时两年评选出的《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在评选概念上有何不同?

  李栓科:那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梦幻旅游,是人们心目中的梦想之地,符号性大于实践意义,而这一次评出的中国最美是所有中国人都能涉足的地方。

  青年报:为什么港澳台地区的自然风景不在候选名单中?

  李栓科:我们把港澳台推荐的名单和评选方式直接交给了专家组,由他们来评审,专家、媒体大众、手机投票这三大类的奖项应该是涵盖了各方面因素和人群。一些没有出现在候选名单中的读者心目中最美的地方也可能在第二轮中由专家补充拾遗。

  青年报:专家评委的组成如何保证评选的公正性?

  李栓科:现在还不能透露专家协会组评审团的名单,为了保证活动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我们会在活动结束时揭晓名单。25人的专家组中包括学者、专家、管理者,十个左右的院士,对人文、历史文化遗存不仅仅有研究和了解,而且走过看过很多地方,兴趣广泛,游历很深,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