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武林外传》笑看武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19 北京青年报
《武林外传》笑看武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武林外传》笑看武侠

  写完《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在博客上宣布自己要歇歇了。对于宁财神来说,这部长达80集的电视剧编写起来可并不容易,走的都是别人没走过的路。好在它终究还是在一片“荒郊野外”上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短短一集,就让看片的人几处笑喷,看来年轻的网络写手宁财神与情景喜剧导演尚敬的联手还是颇有“笑果”的。

  《武林外传》肯定不是你看到“武林外史”这几个字时脑中翻腾着的联想,它的真正面目可谓是目前荧屏上的一件稀罕之物明明是古装剧,却有大量现在流行的网络语言和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像模仿正走红的电视广告和电视节目;它不是情景喜剧,却处处是笑点,让人乐不可支;它表现武林江湖生活,却大多“君子动口不动手”,整部剧连个武术设计都没有,宁财神表示:“反正如果你喜欢《六人行》,你也会喜欢《武林外传》。”

  情景喜剧遇上网络

  记者在看完样片后,才明白了为什么把《武林外传》跟风靡全球的《六人行》相比,一是因为《武林外传》的结构跟它很像,每集是一个独立的故事,观众打开电视,随便看哪集都独立成篇,但每集之间又有个“扣”连着,这个“扣”比《老友记》要紧。二是因为它确实很逗。比如模仿李咏主持《幸运52》、《非常6+1》的场景,模拟正走红的电视广告以及游戏,讽刺去年发生过的一些娱乐事件,以及大量的周星驰特色的无厘头语言。可以说,这是一部很年轻的戏,年轻人绝对能在这部戏中得到共鸣。

  但宁财神又否认《武林外传》是一部情景喜剧,他对此解释为,第一,该剧是正常电视剧的长度,每集在46分钟左右,第二,没有设置笑声,因为现在观众的笑点并不一样,刻意设置笑声有给观众隔靴搔痒之嫌。

  《武林外传》剧情背景是在明代。故事发生的地方叫七侠镇,主要生活场景叫同福客栈,在这个客栈里有饭馆、厨房、天井小院、男女寝室、二楼客房和门外街道。一个叫郭芙蓉的黄毛丫头初入江湖,欠下钱财,被困在能人辈出的同福客栈。故事从这里开始,依次引出佟湘玉、祝无双、白展堂、吕秀才、李大嘴、莫小贝,以及邢捕头、燕小六这几个性格各异、风趣动人的江湖上各色人等,引出了一连串戏谑生动、引人入胜的故事。就这样,宁财神一口气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写了80集的剧本,现在想起来他自己不免也有些感叹:“当时是怎么写出来的?”宁财神说自己写剧本时开始特别顺,可是越写到后面,就越不好写,因为脑子有些生涩了。

  《武林外传》颠覆武侠

  执导过《炊事班的故事》、《健康快车》等作品的尚敬导演掌控情景喜剧的能力早已让人有所领教,《武林外传》中更是将这一特长发扬光大,而且该剧虽打着武侠的旗号,创作初衷却是为了颠覆武侠。《武林外传》中连个武术指导都没有,全剧组惟一会武功的是年方12岁的演员王莎莎同学,而她只会打那一套奥运长拳,还是在学校学的,前三招看着像模像样,一到后面就有点像猴拳了。剧中没有冷酷的侠客和大盗,没有暴力和血腥,有的只是穿着古装,却和现代人有着一样喜怒哀乐的一群人。宁财神和导演尚敬表示,以武侠的名义随心所欲地打打杀杀,很无聊,也误人子弟。在荧屏上武侠之风日益盛行的今天,有必要反讽一下。所以,在这部戏中,所谓的大侠有可爱之处,也有可笑的地方。江湖不应该神化,世上也没有大侠,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不能用暴力和蛮横来解决。“《武林外传》想告诉大家,面对困难与挫折,真正的解决之道是诚实、勤劳、自强这些美德,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尚导的这番话在剧中幻化成了一群妙趣横生的小人物。

  在《武林外传》中,用了很多“玩儿转”广告、游戏、影视、新语言等众多领域的颠覆手段。“你在哪里?”“江湖”“江湖在哪里?”……随着“电脑桌面”的打开,几个精灵古怪、表情滑稽的古装面孔跃然出现,电视剧的片头十分网络化,做的是桌面效果,还会有鼠标点击窗口。最让宁财神得意的是电视剧的每一集名字都采用章回体,比如第一集开始就叫“第一回:郭女侠怒砸同福店,佟掌柜妙点迷路人。”设计得古香古色,像一本古典小说。从大意义上看,《武林外传》的拍摄本身就是对当前泛滥的武侠影视剧的一个“颠覆”。

  每个角色都有身边人的影子

  看片的人哈哈大笑,宁财神也在一边偷着乐。宁财神告诉记者,这部剧的创作其实是想反映他刚毕业时看社会的样子,因此这部剧主要是从初入江湖的黄毛丫头郭芙蓉眼中看世界,之所以选择女孩而不是男孩,是因为宁财神认为女孩比男孩要柔弱,适应能力更差一些,所以她们眼中的事物更有趣些。剧中几个主人公有结婚狂,总是恨嫁不成;也有什么武功都不会,却最爱挺身而出的秀才;还有疑神疑鬼的前科大盗。而这些人物,对宁财神来说都非常亲切,因为他身边就有着这样的一堆人。在每个角色身上,都可以看到身边人的影子。

  几位主演没有知名明星,但新人闫妮、沙溢、姚晨等的表演却十分出彩,肢体语言、各式方言一同上阵,很是生动。宁财神表示,因为这部古装剧时尚年轻,也只有这些年轻演员驾驭更为得心应手。而作为编剧,宁财神在他写剧本之前已经知道演员是谁,因此在编剧时就有了一个模板,他知道哪位演员可以演到什么程度。更让他认可的是,电视剧是边拍边写,中间出现问题,编剧可随时做出调整,宁财神表示这点很值得推广:“韩剧也是这个模式拍摄,因为可以随时调整,所以拍出来的东西更让观众喜欢。”也因为边拍边写,宁财神在最后的编剧过程中出现了“卡壳”,“害得剧组为等我休息了10天。”宁财神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肖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