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毛”生日究竟是哪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38 新民晚报
“三毛”生日究竟是哪天?(组图)
“三毛”生日究竟是哪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三毛”生日究竟是哪天?(组图)
张乐平家属请读者帮助提供线索——“三毛”生日究竟是哪天?

  今年7月28日是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先生创作的“三毛”漫画形象问世70周年纪念日,但张乐平的家属近日向媒体透露,“三毛”的“生日”是否可靠还有待查证,很可能会早于1935年7月28日,为此希望广大读者帮助提供线索,共同寻找最早的“三毛”。

  据悉,张乐平生前曾经回忆说,第一幅三毛漫画诞生在1935年春夏之交,发表在上海《小晨报》上。后来有人据此考证,提供了1935年11月23日《小晨报》上刊载的“三毛”漫画资料,于是,有关“三毛”的介绍文章把这一天定为其生日,如1982年5月萧丁写的《最早的三毛》。

  不料,1985年“三毛”诞生50周年时,漫画家郑辛遥将自己收集的20余幅早期“三毛”漫画复印件交给张乐平先生,其中有一幅发表在1935年10月10日《独立漫画》上,“三毛”的“生日”提前了。于是,此后人们提到“三毛”时,《独立漫画》成了三毛的“诞生地”,如1997年8月黄永玉写的《我少年、青年、中年、暮年心中的张乐平》。

  自1998年10月起的一年多时间里,张乐平的长子张融融等,在上海图书馆近代文献阅览室的协助下,几乎翻遍上图馆藏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书刊,终于又找出了100多幅早期“三毛”作品,其中最早的发表在1935年7月28日《晨报》副刊“图画晨报”上,“三毛”的“生日”又一次被改写。

  据查证,张乐平回忆中提到的《小晨报》创刊于1935年9月12日,因而可以断定,张乐平先生记忆有误,《小晨报》肯定不是“三毛”的摇篮。那么,“三毛”究竟诞生于1935年春夏之交的哪一份报刊呢?本报记者李菁

  “三毛”形象最早出现于何时还有待查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