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绿色”概念不太清“民族”如何来界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38 新民晚报

  ——中国网络游戏亟需明确定位

  “绿色网游”“民族网游”是昨天闭幕的第三届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技术应用展览会)的关键词。什么是“绿色网游”?“民族网游”又如何界定?从官方到厂商乃至玩家,都各执一词。在世界游戏巨头公司纷纷看好中国市场,意欲合作之际,中国网游如何自我定位,将关系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命运轨迹。

  网络游戏火在“杀戮”

  从韩国“发明”网络游戏起,大型角色扮演类的游戏多以“PK、升级、对战、打怪、帮派”为主要内容。以代理韩国网络游戏开始的中国网络游戏业,也秉承了这一以“杀戮文化”为主体的娱乐方式。目前,在全国排名前10位的网络游戏中,一半以上的游戏,均在娱乐的过程中贯穿着“杀戮”。

  “绿色”“民族”仅是口号

  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厂商已发展到近300家。据调查,青少年是网络游戏的主体人群。众所周知,以“杀戮文化”为代表的部分网络游戏给广大青少年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社会各界都在呼吁,要制作“绿色网游”“民族网游”。什么是“绿色网游”?政府相关部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界定,正在组织各方专家开会讨论。久游网在此次展会上主推两款游戏:音乐类的《劲乐团》和角色扮演类的《猛将》。他们表示,前者是“绿色网游”,后者是基于三国故事的“民族网游”。那么,《猛将》是否同时又是“绿色网游”呢?对方无语。

  孩子作主评选网游

  在第三届ChinaJoy上,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课堂内外》杂志宣布,将由中国青少年自己来评选他们心目中最喜爱的绿色健康网络游戏。这是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第一次完全针对青少年的大型调查评选活动。通过青少年自己评选,通过权威媒体推荐和专家指导,向未成年人倡导“绿色网游”和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髓的“民族网游”也许是正途之一。在社会各界不断呼吁保护未成年人之际,其他各方是否也能像《课堂内外》那样拿出些实质性的举措呢?

  本报记者朱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