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盲犬小Q》带来感动 梁咏琪配音曾三度落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24 南京晨报

  米兰·昆德拉曾说过:“狗是我们与天堂的联结。它们不懂何为邪恶、忌妒、不满。在美丽的黄昏,和狗儿并肩坐在河边,有如重回伊甸园。”

  小Q带给我们的就是这种最平实的感动

  日本小成本电影《导盲犬小Q》继在本国突破了票房的纪录后,在香港上映时又打败了
同期的好莱坞大片《猫女》、《机械公敌》,又赚眼泪又赚钱。这只忠心耿耿的导盲犬,从出生到去世没有一句对白,但它让每个看过影片的人,都心疼地为它流泪。

  最最忠实的狗狗

  2001年,整个日本被一只名叫可鲁(小Q)的导盲犬所感动。它作为一只社会服务犬的一生被摄影师秋元良平拍摄了下来,从出生到死亡,秋元先生一直用镜头跟踪可鲁的生活,最终编辑成《再见了,可鲁》一书,这也是电影的原著。

  小Q一生命途多舛,总在幸福来临之际遭遇生死离别。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后,小Q开始为渡边先生服务,渡边先生中年失明,性情大变,他与小Q的磨合并不顺利。但小Q用无私的信任不断鼓励着黑暗中的渡边,他们终于成了最佳拍档。但是好景不常,两年之后,渡边先生患上了严重的肾功能衰竭症,必须卧床治疗。小Q被送回了导盲犬综合训练中心。

  三年后的一天,病榻上的渡边先生对妻子说:“我想去训练中心。”渡边先生看着小Q:“小Q,我们再一起散步吧。”

  这期待了三年的散步在30米处就终止了。一个星期之后,渡边先生去世了。

  训练中心的人开始为小Q另外安排工作———做一只推广导盲犬活动中的示范犬。在一次表演时,小Q发现了自己寄养家庭的“养父母”仁井夫妇。小Q的目光让人心中一阵紧似一阵。于是,仁井申请将小Q接回家中。

  11岁的小Q可以在它童年的家中颐养天年了。但是,仅仅过了一个月,小Q就病倒了。医生说:“小Q患了白血病。”1998年7月12日,小Q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到了天国,一定要记住报自己的名字———仁井可鲁哦。”仁井先生说。

  小Q的故事到此为止,最后一幅照片是小Q小时候,目光温柔、憨厚,仿佛总在关心身边人的一举一动:“你在做什么呢?”

  梁咏琪配音三度落泪

  《导盲犬小Q》并非大手笔巨片,在香港上映的院数不多,仅仅26间戏院,事前也没有铺天盖地的电影宣传攻势,只靠在戏院及巴士站的一些海报,上映前都不被行内人特别看好。但能够出奇制胜,据说是因为海报上的那只小狗狗太可爱了。这个结论让一些电影界人士惊叹:原来海报的功能可以如此巨大!

  电影人常说“小孩与狗”是最难搞的演员,小孩子要笑就笑、要哭就哭,你叫他左走,他就偏行右,真的难为了导演。动物就更是难搞,小孩起码也有共通的语言,动物连人话都听不懂。本片的主角小Q,模样十分可爱,容易讨人欢心。电影基本上以纪录片形式拍摄,因此全程小Q没有对白,否则便真实度大减。而小Q的主人渡边,由梁家辉配音,配得非常生动有趣。

  梁咏琪则给渡边先生的女儿配音。gigi除了透过小女孩角度述说小Q一生故事外,还兼旁白,配音时gigi感动得三度流泪,台词也念不下去了,致使配音工作一度中断。

  本片最大的优点就是画面朴实,没有刻意煽情,却换来了最真摰、朴素的感动。

  《导盲犬小Q》带来感动 细数电影热门狗明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