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偶尔正经:未瘾绸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曹晓王

  晚上,我拿着听装“可齿可乐”回到房间,室友正在全神贯注的玩着一款最近最热门的在线游戏,《禽兽世界》。他控制着自己的角色和怪物纠缠在一起。我把“可齿可乐”一饮而尽,然后把空的易拉罐递给他,那上面印着《禽兽世界》的宣传画,是一个性感的人类女法师半身像,易拉罐底部有一行数字,凭这行数字可以在指定网站换取一小时的游戏时间

  基本上,好的电脑游戏必须具备如下几个要素:有创造力的构思、有感染力的细节、有冲击力的感官体验,以及舒适的操作环境。前三个要素看上去就像在谈论一部电影,而最后一个呢,把它提供给电影院老板,敦促他调整一下座椅角度以及洗手间布局倒也合适。

  翻看一下历史,摄影技术刚刚问世时,摄影的艺术身份模模糊糊;摄像技术刚刚问世时,电影的艺术身份不清不白;然而到了今天,谁敢不拿布列松、塔可夫斯基当艺术家?即便一看他们的作品就开始打哈欠的人。

  也就是说,电影已经被归类进艺术无疑了,而电脑游戏和艺术的关系却依然若即若离。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心急火燎的为电脑游戏鼓与呼,急吼吼的将其定性为“第九艺术”。我对这种心态的一种解读就是:为了摆脱电脑游戏的原罪和社会舆论的攻击。

  在很多人眼里,电脑游戏害人不浅,买可乐送游戏时间的促销方法比较“可耻”,而那款画面优美,制作精良的网络游戏也的确够“禽兽”。虽然这些人已经在媒体的宣传里得知了游戏产业这块大蛋糕的商业价值,可他们又怕游戏的魔力伤害到自己那脆弱孩子的身心。

  于是,前两天我在新闻里看到了有聪明人做出的如下呼吁:开发商要制作不会令青少年上瘾的电脑游戏!

  对,除了开发一些极其不好玩的游戏,大幅度降低游戏制作水准,开发商还要减少广告,解散董事会,或者干脆转行投入教育业,特别是英语培训,这样才能皆大欢喜。

  然后还要继续呼吁下去:除了提防会令青少年上瘾的电脑游戏,还要提防会令青少年上瘾的早恋,特别是单相思,最好让他们对“写作业”上瘾,而且不会对吸大人的二手香烟有任何怨言,倘若青年人压根不知道世界上除了学习还有什么其他好玩的事情的话,这个社会环境就完美了。

  可现实是,对某些意志薄弱者来说,甚至可能对伍迪·艾伦上瘾———毕竟他拍的电影里有几个女人上半身的裸体镜头,他写的文章里也多次提到知识分子———那些“防止青少年上瘾委员会”里的聪明人,会不会因此感到力不从心?

  我更担心是,千万不要让这些聪明人看到《发条橙》,那将使他们的策略从预防变成治疗。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