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卫名画"拿破仑"抵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51 北京青年报
大卫名画"拿破仑"抵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本报记者报道 本月30日起,2005中法文化年闭幕系列展览将于中国美术馆展出。昨日,京城媒体的记者们从中午起就开始等待此次展览中最令人注目的作品———法国国宝级名画、雅克·路易·大卫创作的拿破仑巨幅肖像《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隧道的拿破仑》。由于名画在机场、海关、运输中手续十分繁杂,直到傍晚时分,记者才终于等到了“拿破仑”,这也是它首次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展出,据透露,该画保险额达到了150万欧元。

  “拿破仑”在运输中的待遇就十分特殊。它被单独放在一个特制的木箱中,木箱被固定在三角架上,底部还安放了轱辘,以便从货车上卸下,直接推入美术馆圆厅。在货运公司和保安人员及法方代表的严密注视之下,这幅长270厘米、宽232厘米的油画被一层层打开,只见木箱之内有特殊的材料包裹着它,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把画取出,确认该画完好无损。面对这幅姗姗来迟的名画,在场记者们一通狂拍,但五分钟之后,它就被重新收入木箱之中。美术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拿破仑”等一系列来到北京的法国名画的安全,美术馆这两天已经停止了所有展览来全力准备布置中法文化年的闭幕展览,“拿破仑”一画也被立即请到二楼展厅,24小时有专人看守。

  油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隧道的拿破仑》表现的是拿破仑率军四万,翻越险峻的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与奥地利军队决战的历史。画面选取拿破仑军队去意大利的路程中,穿越圣伯纳山口的情景。可以看到,人物被安排在山口积雪的陡坡上,拿破仑身着红色斗篷,在阴沉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醒目。据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画家出于对拿破仑的崇拜,特意为他设计了骑在马上,一手指向高峰的POSE,画面上的拿破仑显得格外年轻,充满沉思和梦想的表情。画面充满了新古典主义简朴与庄重的风格。1800年,大卫和他的助手用了4个月的时间为西班牙国王查尔斯四世绘制了这幅世界名画。它被悬挂于马德里王宫之中。后来的皇帝约瑟夫被迫流亡美国时将此画带到了费城。许多年以后才得以辗转返回到欧洲。

  作者:王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