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作品演出季再掀高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34 今晚报
经典作品演出季再掀高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青年交响乐团激情演奏。 见习记者 刘乃文摄

  本报讯(记者马明)2005相约环渤海中外交响乐经典作品演出季昨晚再掀高潮,世界青年交响乐团在天津大剧院演出的“天津图书大厦之夜———交响音乐会”,赢得津门乐迷的高度赞赏。

  世界青年交响乐团是世界上唯一的国际性青年乐团,由35个国家的优秀青年音乐家组成,其中有5位中国青年演奏家。建团30多年来,该团以高超的演奏技艺、丰富的演出曲目、激情的演出效果、庞大的演出阵容,深受世界各国的广泛好评,成为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指派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大使,在五大洲传播“友谊、和平”的人文精神。

  昨晚的演出由该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何塞普·比森特执棒。开场节目《铸钢厂》刚劲有力,旋律铿锵,生动地展示出现代工业的壮观与辉煌以及蕴藏在乐曲中的渴望自由的人生梦想。随后,该团青年歌唱家与乐团合作上演拉威尔的《堂·吉诃德与杜尔西妮》中的三首歌曲。“堂·吉诃德”的故事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因此当歌唱家激情唱起故事中的爱情咏叹时,观众不仅心领神会,而且为歌唱家的精彩演唱深深折服。

  《主席舞蹈:为乐队而作的狐步舞曲》是昨晚演出曲目中最为别致的,因为这是美国作曲家约翰·亚当斯为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谱写的乐曲,描写的是毛泽东主席在舞会上起舞的情景。聆听着别致的音乐旋律,一幅幅熟悉的历史画面又呈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乐团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也一下子亲近了许多。

  演出的高潮出现于拉威尔的经典作品《波莱罗》。德彪西去世之后,拉威尔成为当之无愧的法国音乐之王。他的《波莱罗》是20世纪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当舞蹈家艾达·鲁宾斯坦请他为她写点东西时,拉威尔决定创作一个只有单一主题的作品,该主题在整首作品的演奏过程中以不同的配器不断重复出现,直至达到一个宏大的渐强音,最后以激情迸发的终曲结束。昨晚,当世界青年交响乐团将这部作品出神入化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时,观众兴奋不已,他们在乐曲终了时,不仅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且还把欢呼送给那些有出色发挥的演奏家们。此外,世界青年交响乐团昨晚上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中国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也都赢得观众的热烈欢迎。

  世界青年交响乐团此次来津参加中外交响乐经典作品演出季演出活动,由市文化局、今晚报社主办,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承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