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凯歌与郭敬明“缘分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20 北京晚报
陈凯歌与郭敬明“缘分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陈凯歌把自己保密了两年之久的电影《无极》剧本交到了80后作家郭敬明的手中,请小郭同学执笔《无极》小说。发布会现场,各个角度的镜头长枪短炮地记录下了此时的画面,中国电影届旗手高大的身躯和清瘦的中国文坛新锐掌门人的第一次交流。《无极》的英文译名《ThePromise》似乎也印证着这次合作。有人在私下感叹“缘分啊!”

  凯歌老师跟小郭同学说,“我很高兴把《无极》的剧本交给你,但有一点我要跟你说的就是,这是一个只到78场的剧本,《无极》的剧本原本是92场,考虑到改编小说,其后的事就由你来办了。记着,这只是92场完整剧本中的前78场内容,而结局是电影《无极》最出彩的部分。”小郭同学回答,“我觉得小说要有自己的风格,我想可能和电影会有不同的感觉,我自己也会发挥出来一些内容,可能最后和陈导想的不太一样,所以希望大家看了小说之后顺便再看一下电影,最后就知道有什么不同了。”凯歌老师马上笑着纠正小郭同学说:“是先看一下电影,顺便再买一本小说。”

  陈凯歌视《无极》为一部色彩华丽、想像力天马行空、带有强烈唯美风格的国产大片,拿到小说出版权的99网上书城首先建议由近年来涌现的一批“80后”文坛新锐改编小说,除了能够拓展电影以外的想象空间外,也更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无极》电影。于是,小说改编者是从郭敬明、张悦然等10位当红的“80后”新锐作家中先经网友投票选举,最终由陈凯歌和其背后的余秋雨、余华、苏童、陈村所组成的作家评委会审议产生,结果花落郭敬明。陈凯歌解释,“我想主要还是缘分,我知道郭敬明小说发行量很大,他是很知名的80后作家,也是一位偶像派的作家……”而这样的结果究竟意味着艺术至上的第五代导演的一种商业经营或者妥协,还是传统文学界对新锐作家的统一认同,外人只能雾里看花。

  网友问陈凯歌,您关注目前的流行文化吗?比如网络文学和博客,《无极》是不是青年人都能够接受和理解的电影?陈凯歌答说,“首先我觉得这是玩,就跟玩游戏似的,这都是提供出来给大家玩的,所以我不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说要关注。在这个社会中间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新的形势,我肯定是要关心的,郭敬明坐在我旁边已经说明了一切。对于时髦的流行文化,我想给郭敬明一个想象的空间。我看过他写的《幻城》,我非常想看电影《无极》里我钟爱的这些人物,在郭敬明的《无极》世界里怎样生存,怎样灭亡。”

  陈凯歌提到的《幻城》,是非常能够体现80后作家创作风格的一本奇幻小说,郭敬明的成名作,华美的文字在读者面前展现了一幅幅精致的画面,制片人张纪中就曾有过把《幻城》拍成电视剧的打算。以电影分镜头式的视觉语言书写文字,是看漫画、电影长大的80后作家的强项,如今,满肚子思想的第五代导演先自己把故事转成画面,再把完成式的电影分镜头剧本交到80后作家手中,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惟有拭目以待。金力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