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暑期档”电影:提前知道菜谱的宴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5日电 题:“暑期档”电影:提前知道菜谱的宴会记者周之江所谓看“暑期档”电影,就像是去赴一场提前知道菜谱的宴会,名实是否相符,不到举起筷子的那一刻不能断言。

  5月19日,《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在全球同步上映,作为暑期到来前的头道开胃菜,卢卡斯花费28年光阴谱写的“星球大战”终结篇章显然是过于豪华了,中国影迷似乎也
不太买“绝地武士”们的账。但不管怎么说,将持续三个月左右的暑期电影饕餮大餐,毕竟还是跟在挥舞的光剑后面到来了。

  这之后上的是几个凉菜拼盘都没引起多大反响。比如王小帅在戛纳得奖的后“杀回马枪”的《青红》、翻拍自1965年罗伯特·奥尔德里奇执导同名影片的《凤凰劫》等,只能算是波澜不惊,有些吊人胃口的意思。

  好容易挨到7月份,这才算是“暑期档”的正餐上席了。《马达加斯加》、《头文字D》、《挑战者姚明》……这个夏天的的热闹是够得瞧的。

  压轴的大戏或许得数斯皮尔伯格和汤姆·克鲁斯合作的科幻巨制《世界大战》,这两位在好莱坞权势榜上排名前列的大牌继《少数派报告》后再度携手,上映3周后仍然盘踞在北美票房榜的老四位置。8月25日,入侵的火星人将驾临中国大陆,不知道能不能继续狂卷钞票的强势表现。

  话说回来,最近几年,国内观众的胃口早被层出不穷的各色电影吊得老高,当年一部《亡命天涯》横扫国内大小影院票房的盛况不可能再现江湖了。至少从已经公映的《史密斯行动》和《蝙蝠侠前传:侠影之谜》两部在北美大热的影片来看,中国观众反映平淡。

  老美的电影尚且不能通吃,华语电影又怎么样呢?

  与前两年出奇的相似,今年的暑期档,能称得上是大制作的中国电影仍然是一部武侠片--香港名导演徐克改编自梁羽生小说的《七剑》。对于曾经拍过《倩女幽魂》《笑傲江湖》《新蜀山剑侠》这样的经典之作的徐克,《七剑》毕竟是值得期待的。让人担心的是,自李安的《卧虎藏龙》一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后,连续数年,华语电影市场上票房大卖的几乎全是以“功夫”为号召的影片,观众也许会厌倦了刀光剑影。

  在美国,电影有两个放映高峰期,圣诞节前后和暑期。“暑期档”以追求票房的商业片为主,微言大义、含沙射影的文艺片或者实验电影在这里是没有位置的。

  直到最近这几年,每临夏季,中国媒体也跟着狂炒“暑期档”的概念。追溯到4年前的2001年,中国大陆首次出现一部定位为“暑期档娱乐片”的电影:《谁说我不在乎》,尽管这部成本不高的电影实在称不上是什么大手笔,导演黄建新却认为,“在大片制作上,我认为应该跟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拍好中国本土电影。本土电影生存的巨大空间就是能体现民族中最微妙的地方,而这一点是美国大片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

  言犹在耳,只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眼福看到多少真正能“体现民族中最微妙地方”的中国电影。

  还是拿“吃”来打比方,君不见,美国式的汉堡包、炸薯条、冰可乐铺天盖地而来,价钱是稍微地昂贵了一点,营养也稍微地过剩了一点,趋之若鹜者却并不见得就此打了退堂鼓。中国的满汉全席倒的确是好东西,且不说还有没有人会做,至少是没人掏得出银子来奢侈一盘,满大街只有口味既不地道价钱也不便宜的“燕鲍翅”,如果只打算混个肚儿圆,我倒宁愿回家下碗挂面吃去。

  前不久,美国MTV电影大奖刚刚落幕,这个俗称“大众奥斯卡”的爆米花电影节向来由青少年的口味主导,上述“暑期档”电影差不多都在该奖项的候选名单之列。爆米花的好处是好闻好吃还不胀肚子,这跟看“暑期档”的心态有点类似。(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