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妙手仁心3》开播 现代医女给大长今下通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无线皇牌剧集《妙手仁心Ⅲ》经千呼万唤,终于在本周一晚十点登场。据悉,为了让这套暑期强档剧集抢闸出炉,无线已将《医道》大刀阔斧删剪10集,并准备于本周四安排红十字会流动捐血车进入电视城,一众演员将身先士卒,呼吁市民一齐捐血,配合剧情大造声势。

  这套被喻为“港版《ER》”的皇牌剧,有前两辑珠玉在前,监制戚其义、编剧周旭明
又是《金枝欲孽》的班底,已经令人有了信心;主角方面,虽然前两辑颇受观众爱戴的陈慧珊蔡少芬、蒙嘉慧换上了黎姿、廖碧儿、吴美珩等“新血”,但配上吴启华林保怡、陈豪等当家小生,依然人强马壮。今辑内容上带出SARS之后香港社会气候的变化,剧中多位医生都患过SARS后遗症、抑郁症、子宫颈癌等不同疾病,投射了现实中、娱乐圈中许多曾经震憾过香港人的真实事件。

  上周五,一众演员为该剧宣传时,吴启华语出惊人,扬言此剧收视可以撼赢《大长今》,记者就此采访编剧周旭明及主演黎姿,且看他们是否有信心以此剧向“韩流”发起反击战,一洗港剧“水准下降”的劣评。蔡丽怡 文琳 许颖敏

  妙手开三刀

  第一刀:追击《大长今》、《医道》

  每个主角都有病

  很多观众担心,从《大长今》到《医道》,再到《妙手Ⅲ》,晚上10点档差不多半年时间都在讲医生,《医道》收视和反响均不理想,《妙手Ⅲ》继续这种医者题材,会不会有“龙肉吃得多也厌”的反效果?

  编剧周旭明认为:“《大长今》收视好,不是单单因为韩国古代的医学素材很吸引人,而是它的人物塑造得好,我觉得长今做厨师那一段拍得比她做医生那段更有趣。同样,《妙手Ⅲ》,医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包装。”周旭明透露,“能医不自医”是本辑最大特色,从SARS骨枯症、子宫颈癌到唐氏综合症等,剧中每位主角都患过一种疾病。

  第二刀:黎姿硬撼李英爱

  女法医考验演技

  妙手迷们一直很喜欢前两辑几位实力派“医女”陈慧珊、蔡少芬、蒙嘉慧的演出,今辑换上黎姿、廖碧儿、吴美珩等,从“实力派”转型到“偶像派”,戏味会否有所减弱呢?

  而对演技一直存在争议的黎姿,有李英爱的医女形象珠玉在前,周旭明依然觉得黎姿的表现“绝对称职”:“她在剧中的职业‘法医’本身十分另类,香港本土的法医仅有20多人,女性法医更不超出3人,这是一个很偏门的行业。这个角色的身份设计、性格设计都较普通人不一样,这一点已很有看头,而黎姿是新加入这部戏的成员,两者产生的化学作用挺新鲜的。”

  第三刀:接棒《妙手》Ⅰ、Ⅱ

  “五角恋”更为复杂

  《妙手Ⅲ》的感情线编织得过于复杂,黎姿+吴启华+谭小环是一组“三角恋”,陈豪+吴美珩+林保怡+廖碧儿又是一组“四角恋”,还有一组更复杂的“五角恋”,部分观众反映妙手系列前两辑因为感情线冲淡了医疗线曾受到诟病,本辑会不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编剧的理解却是,这一辑人物的感情纠葛比起一、二辑来说甚至更轻,“感情是人物生活的一部分,但很老实说,感情的篇幅可能占一半都没有。反而我们会将笔墨更多地放在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友情,尽管是男与女之间。”

  黎姿专访

  这个法医怕见血

  记者:(以下简称“记”):《金枝玉孽》将你的事业带入一个高峰,之后你备受关注,但你的上一部剧《水浒无间道》反应很一般,你想不想《妙手Ⅲ》帮自己争回一口气呢?

  黎姿:(以下简称“黎”)没有所谓争不争一口气的,都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妙手Ⅲ》是个王牌剧,好像名牌一样,大家耳熟能详,现在暑假推出来可能会有更多人看,而上次刚好遇上淡季。

  记:听说你自己也挺怕血的,为什么有勇气来演医生?

  黎:其实一开始还真有点心理障碍,基本上拍这戏时都不怎么想吃饭了,拍完下来就像减了一场肥。因为经常会有一些剖尸的画面,有很多内脏和鲜血,他们用猪肝、猪脑来代替人体内脏,用玩偶或临时演员来扮演尸体,但场面设计得非常逼真。

  记:你看过《大长今》吗?它也是讲一个医女的故事,而你的角色就像一个现代医女,你觉得你和“大长今”李英爱能否有一拼呢?

  黎:我没看过《大长今》,因为一直忙于拍戏。我觉得两部戏是不同的,长今是一个比较贤淑的女子,而我这个是一个新时代的女性。但相同的是“医者父母心”,大家都想要帮人,但我做的这个法医官是医死人不是医生人,医死人就是指帮那些死人讨回公道,去破案,将那些罪犯绳之于法。

  记:吴启华说很有信心此剧打败《大长今》,你的信心如何?

  黎:我觉得不能相提并论,两部戏在时代、背景、国家方面都是不同的。不过我相信《妙手Ⅲ》是一定有捧场者的。而且这次这部剧加入了很多新元素,节奏非常紧迫,一定会令观众有追看的动力,所以我完全不担心收视。

  记:上两辑的女主角结局都比较悲惨,蔡少芬为了救一个小孩出了意外,蒙嘉慧又是殉情而死,这次编剧会不会给你也是一个很悲情的结局?

  黎:不会啊,这次是一个Happy Ending,有情人终成眷属。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