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潘安邦 费玉清 不老的是情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25 北京青年报

  潘安邦9月9日北展个唱摄/本报记者崔峻费玉清推出新专辑

  台湾同时代歌手十六年后北京意外“撞车”———

  昨天下午,两位同时代出道、在内地声名远播的“老歌手”潘安邦和费玉清,在北京发生了一次奇妙的“撞车”:前者退出歌坛已16年,今年突然复出,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宣布9月9日将在北展剧场举行个人演唱会,邀歌迷重温原汁原味《外婆的澎湖湾》;无独有偶,同一时间另一个地点,刚刚在京举行过个唱的费玉清趁热打铁,发表全部翻唱自上世纪30年代和60年代经典电影插曲的新专辑《浮声旧梦》。

  潘安邦:退休十六年,世界大变样

  白衬衣白西装,时髦的绣花牛仔裤,LV白皮鞋,潘安邦很追时尚的造型让人很难相信他就是那个与费玉清、蔡琴等一并活跃于上世纪70年代台湾“民歌运动”的一员干将,潘安邦也不无自信地说:“很可惜岁月没在我身上留下痕迹。大多数人听到潘安邦的名字第一反应就是‘老东西’,哈哈,怎么样,见到本人还是跟老有一定距离吧!”

  198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潘安邦演唱了《外婆的澎湖湾》和《跟着感觉走》,从此开始走红大江南北,《聚散两依依》、《乡间小路》、《爸爸的草鞋》、《大海边》、《思念总在分手后》至今仍是耳熟能详的“怀旧”经典。但在同一年,潘安邦突然退出了歌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解释了这一封存多年的“悬案”,原来潘安邦是跑到美国改行做服装生意去了,至于退出原因一是歌坛环境不好,经常有观众要歌手在舞台上讲笑话、点他并不喜欢唱的歌,这让潘安邦感到非常失望,二是当时歌坛“潜规则”是歌手不能公开婚姻状况,否则一宣布结婚消息销量也会立刻下降,潘安邦就尝到了这种滋味。

  三年前,潘安邦回国不久发现身患“主动脉剥离”症,无法再承受长途飞行,索性就定居下来。听说他回来的消息很多人积极游说其重返舞台,潘安邦陆续在东南亚、上海等地演了几场,反响颇好,于是决定将“亚洲巡回演出”继续做下去,人也算复出歌坛了。

  “退休16年,世界大变样了”,这是潘安邦重新浮出水面后面对换了天地、法则的娱乐圈最直接的感慨。不过,潘安邦并不甘心做倚老卖老的“前辈”,相反也在追赶着这个时代,“我发现年轻人都喜欢节奏音乐了,虽然我仍然坚持旋律化的,不过在形象上起码让他们觉得没有太大距离”。今年潘安邦还参加了台湾电视台的春节晚会,翻唱周杰伦的《双截棍》,“我边学边想,这歌怎么前一句和后一句完全不搭呀”,想必现场的反差效果一定很有趣,玩笑归玩笑,潘安邦心态还是挺平和,“各花入各眼,年轻一代有他们喜欢的东西,像我这种有经历和人生轨迹的人也一定有追随多年的歌迷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