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橱窗:《玫瑰之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艾柯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在出差的两天里看完《玫瑰之名》,一本思考以证明思考是虚幻的、寻找真理来指出应该嘲笑真理的书!艾柯认为,自以为智慧在握的人,其实相当于魔鬼,因为一个偏执狂很容易将自己的罪恶行为等同于维护真理,这很像古人所说的:“圣人不死,大盗不绝”!

  整个故事也可以理解为“舌头的管辖”:拯救世界背后,隐藏着占有(尽管对象是知识)的疯狂欲望,和否定掉大众舌头的伪使命。这种缺乏自我审视的“善”,已经产生了太多的文明垃圾———至此,拯救反为罪恶。这,大概可以用来回答施隆多夫在《第九天》里的观察:为什么在二战中,邪恶可以入侵到那么多人的躯体里?

  就小说本身而言,艾柯揉合了圣经中的末日七天描写、13世纪宗教大讨论、连环杀人案、一丁点爱情故事,在福尔摩斯式的推理过程中,将哲学的重力化解成一片轻盈的小药丸,其副作用是有些地方耽于治疗术的雄辩。借助肉身和人性,回忆更加真实,并且充满了生活化的有趣细节。最终指向和一位拉美哲学家的话吻合:“回到种子”———“第一朵玫瑰的名字,揭示了一切”、“昔日的玫瑰芳香已逝,我们拥有的只是她的名字。”(陈旧)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