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艺青年:京郊银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7 金羊网-新快报

  小源

  陀斯妥耶夫斯基说过,穷人最重要的道德就是会赚钱。某天上午我钻进一家银行,打算将仅有的几张美钞及时脱手———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拥有陀大师所说的道德感,而是为了减少可耻的国际金融秩序给我造成的损失。昨天夜里,浮动汇率制度悄然无声地蒸发了本人一个月的伙食费,就像杜甫那首著名的诗。

  由于该银行处于贫民出没的城乡结合部,所以很多优秀制度还没有来得及学习。我站在两个中年人身后,意识到上一次在银行里排队,已经是四年以前的事情了。柜台后面坐着几个女营业员,她们的发式所造成的视觉效果,多年以后我看马戏团表演时还会想起。这帮峨冠博带的中年妇女态度也算平易近人,效率却低下得令人发指。一个老汉把秃头贴在柜台的玻璃上,显得非常气恼。“喂,不要影响后面的顾客,有什么问题我来给你解答。”一个屠户模样的大叔把老汉叫到一边。他是银行的业务咨询员,但显然对银行一无所知。随后咨询员大叔一言不发地盯着眼泪和汗水已经连成一片的老汉,就像盯着一只兔子。前面的中年人也被撵走了,原因是营业员宣布他们进错了银行。

  我幸灾乐祸的心情还没有减退,霉运就上门了。“兑换业务在最左边的窗口,”长雀斑的女营业员微笑着对我说,“到那边排队去。”她脑门上的刘海像一大把废纸似的。我重新开始排队,并发现柜台里面坐着一个穿布鞋的胖男人,他抱着一只大皮箱,表情是那种不苟言笑的喜剧明星所惯有的。前台每办理一项业务,胖男人就打开一次大皮箱,放入或取出一笔款子。皮箱里分门别类装着各国钞票,以及几沓皱巴巴的单子。或许我过分的好奇引起了胖男人的警觉,他的神情愈发严肃。

  扩音器传出营业员的嘟哝声,我把钞票递了进去。不料灾难开始了:眼前这位扎着马尾辫、脑袋上布满各色发卡的大姐,为检验那几张可怜的美钞使尽了浑身解数。她想象自己是一个盲人,先摸钞票正面,接着摸反面,然后她恢复了视力,举起钞票端详杰弗逊的肖相,就像注视自己的情夫。那几张美钞被她抖来抖去,捏来捏去,嗅来嗅去,终于屈打成招了———她亮出其中一张,面无表情地对我说:“这是一张假钞。”怎么可能!我把脑袋贴在柜台玻璃上(事后我才发现这动作和那位秃头老汉如出一辙),向她解释说这钞票是从太平洋那头的美国汇回来的,绝对不会有假。她扫了我一眼,看出我脸上多少还有些真诚,就把钞票递给旁边那位头上顶着一堆牛粪的营业员。于是另一次冗长的验钞进程启动了,先摸再看,接着抖,捏,嗅,最后手电筒和放大镜也派上了用场。头顶牛粪的营业员迟疑了一会儿,又把钞票递给了看守大皮箱的胖男人,这时,各窗口的营业员都停下手中的工作,凑过去研究那几张钞票的真伪。经过一番忙乱,胖男人不容置疑的声音消除了我的恐惧。“全部都是真钞。”胖男人说。

  后来我又在三个不同的窗口排了四次队,两次惹恼屠户般暴躁的咨询员,数次惊动沉静的胖男人。我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美钞换成人民币,存进户头,再汇往外地。我活像一个领救济的,在可悲的柜台之间来回奔走。那天早上,我怀揣一本伟大的小说,自始至终没有机会看上一眼。受到小说最后一句的启示,我要说,这家遭受百年孤独的银行,注定不会在大地上出现第二次了。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