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像蔡康永那样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7 金羊网-新快报
  小农女

  问:如果有来世,你希望是怎样?答:一定要变成人吗?化作一阵风吧。

  回答者叫蔡康永,一个超凡脱俗的旷世“怪胎”。他的怪,因为他视人生如玩物,然后很认真地玩。

  宗教常说:人生来就是受苦的。蔡康永却是个反例。出生在上海船王之家,过着锦衣玉食的海派富贵生活,“上大学住宿后才发现原来不是每个人都穿丝质睡衣睡觉的。这才慢慢开始接触真实的社会。”温室般的蔡公馆奠定了康少一尘不染的性情,从此,他就“循着自己发明出来的生存之道在生存”。

  康少外表温文尔雅,小S戏称他为“读书人”,这可能跟他从小饱览古书有关,但传统的名门世家除了给他贵族的生活和气质之外,并未影响他爱憎分明、离经叛道的本性。高中时期,因为有外校学生考进了他们这所台湾最顶层的权贵学校,康少才知道原来台湾是有穷人和劳工的,而自己的家庭是属于剥削阶层,他觉得很对不起台湾的穷人,于是开始利用职权在校刊上发表左派宣言,揭发国民党“二二八”事件和发表陈独秀的《共产党宣言》。结果,他被学校禁刊并记二大过,康少也因此失去了考入台湾一流大学的机会。

  这个小小的挫折不但没有使康少灰心丧气,反而令他发现了生命的另一番乐趣,“我明白再美好的东西都有过去的一天,所以一切事务,无论写作或是主持节目,我都以好不好玩为宗旨,不在意销量,不在意收视率。只享受过程。”
娱论家:像蔡康永那样玩(图)
起初康少的理想是制造梦工厂———玩电影,拿到加州大学电影硕士文凭后,他担任了《客途秋恨》的制片人,还应许鞍华导演邀请编写了《少年皇帝方世玉》,但他立即发现“拍电影真的麻烦死了,非常不符合我这种懒惰、散漫的个性,所以就算啦。”然后,他又做了世新大学电影系的讲师、《GQ》杂志中文版创刊总编辑、电台和电视台的高层等等,一直玩到现在,他依然有着学者、作家、主持人等多重身份。每一样,他都玩得很遛,尤以主持为甚。

  在主持《康熙来了》之前,康少就因主持《今天不读书》、《真情指数》、《两代电力公司》等节目而成为台湾名嘴之一,但他却非常抵制电视,甚至在节目中呼吁观众关掉电视,去找本书读。“因为电视一直在鼓吹成功。所有人都只关心比尔·盖茨一年赚多少钱,周杰伦的新唱片卖多少张,所有人都被物化为一种价值的时候,生命本身的乐趣就没有了。”

  在被问到为何选择“知识型”的蔡康永来主持搞怪的《康熙来了》时,制片人詹仁雄说,初衷就是做一档很“怪”的脱口秀,重点是要找“怪”的主持人。谁比较怪呢?他脑海里一下闪到了蔡康永,这个谈话慢条斯理,戴着一顶帽子坐在马桶上主持《翻书触电王》,还偶发才情表现自己漫画的“读书人”。

  呵呵,康少也不辜负詹老板的眼光,他放一只乌鸦在肩上的造型、经常咬着笔头发问的表情以及总是一脸真诚地问嘉宾今天穿什么颜色内裤的鬼马,都令观众大开眼界。娱乐可以这样玩,俗到极致也是一种美啊。当然,有人看不惯这种俗,批评《康熙来了》低俗无聊,对此,康少的回应是:“批评娱乐节目俗,那就跟批评游戏暴力一样,都是苍白无力的。你要在节目中看深沉,那就直接去看Discovery好了。”一语撕破那些卫道士们虚伪的面纱,铿锵有力。

  面对这样的蔡康永,我们多少会反问自己,既然“每个人都是单行道上的跳蚤”,我们为什么不像康少那样放胆去玩呢?大爱大恨,放松些,takeiteasy,你会发现人生就在你的股掌之间。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