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快报评论:是耶非耶科特·柯本最后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47 金羊网-新快报

  在可以催眠的《大象》和让神经麻木的闷片《杰瑞》之间的,是加斯·范桑特的新片———《最后的日子》。

  这部电影里,迈克尔·皮特主演一个音乐人,躲藏在一个巨大的石头房子里,远远避开他的事业、他的家庭、他的追随者们的生活。这部电影上周五在纽约和洛杉矶开场。

  《最后的日子》避开了主流旁白电影的俗套。跟加斯·范桑特的前两部电影一样,《最后的日子》再次对现实生活里发生的事情进行艺术加工。尽管导演把主要角色的名字改成布莱克,但所有的人都知道布莱克的原型就是科特·柯本。迈克尔·皮特长得就像科特·柯本,当他最后唱歌的时候,他听起来也很像科特·柯本。

  在加斯·范桑特的前两部试验电影里,范桑特抛弃了基本的要素,例如情节、人物、故事发展。在2003年的《大象》里,一个极为普通的日子,两个高中男生木无表情毫无道理地进行着校园大屠杀,而在2002年的《杰瑞》里,马特·戴蒙和凯瑟·阿弗莱克走在沙漠里,一句话也不说。

  跟这两部电影一样,范桑特对表现科特·柯本在1994年带给人的震惊本身比探究他这样做的原因更感兴趣,他把更多的力气放到观察上。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导演说,“没有真实的答案。如果有,我会想这个答案也许只是一个替罪羊。人们想要得到一个答案,就像他们想要抓到一个犯人一样。实际上,只要你能把一个人吊在树上,那个男人或者女人是不是应该为罪恶负责并不重要了。”

  但是一些复杂的问题,像死亡、自杀以及集体谋杀已经被他直接否决了,“我们关注更多的,是我们在《最后的日子》中的角色最后会被什么样的烦恼包围。但是我们不会说,‘这一定就是原因’。”

  范桑特对科特·柯本的传奇的结尾那么感兴趣是因为那个阶段的资料太少了。人们唯一知道的就是,科特·柯本在染上毒瘾,慢性胃病,还有幻想出来的不安全之后,在被送到他在西雅图的家里并开枪自杀之前,度过了一段幽闭的时光。他的尸体过了好多天才被人发现。

  在这部电影里,范桑特既使用了专业演员,也使用了第一次上电影的音乐人———老牌独立摇滚乐队SonicYouth乐队的KimGordon。

  在电影里,布莱克在他那栋废弃的大厦里漫游,长时间穿着黑色的睡衣,有时候会挣扎着起来为自己做一点麦片粥,通心面或者奶酪。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坐在地板上,神情呆滞地看着BoyzII的情歌录像,那些商业的产儿。

  乐队的同仁和追随者们来来往往。他们在那里开派对,布莱克竭力避开他们———尽管他邀请了一个黄页推销员,跟他在房间里进行了一场古怪的谈话。这是电影里唯一有点光亮有点活力的地方。

  在他生命的最后,布莱克坐在自己的排练空间里,抱着一把吉他,布莱克开始弹奏一手小小的,安宁的歌曲,这小小的歌儿,带着一股挥之不去的哀伤。最后,他爆发出狂野的嚎叫,甚至弹断了一根弦(那确实是皮特的表演,皮特自己作曲,自己演唱。整部电影都没有出现科特·柯本的歌声)。

  范桑特说,“这部片子有导演,但是没有设置。”对于范桑特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偶然的。他一直坚持这条道路。很少有人像他一样,给观众提供了这么多机会洞见一些不为人知的人物。魏保珠/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