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汉语词典》穿红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1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本月底,风行30余年的商务印书馆品牌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即将推出第5版。据悉,新版的封面也将大“变脸”,由原来的红底白字、暖黄为主体色的风格,一转而成极鲜亮的大红色。这部被称为“老师的老师,词典的词典”的辞书每年都有近百万册的发行量,在中外汉语学习领域中使用频率极高。而随着该词典新版本的问世,工具书市场上又将掀起一场“红色旋风”。

  作为一部有着50年编修史30余年发行史的权威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的封面设计始终以严肃、简约为原则,1973年的“试用本”封面还没有引入统一的设计理念,仅以粗宋体字样标注“现代汉语词典”。1973年9月,《现代汉语词典》第1版第1次印刷,开始以风格较为稳定的黄色封面、绿色字体面市,到1984年5月,《现代汉语词典》的封面一直秉承了主色为浅黄、淡绿,书名为深绿、蓝黑等冷色调为主的设计思想,体现了商务内敛、低调、严谨的风格气质。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读者期待更有特色、特点更鲜明的书籍出现,商务印书馆也随之逐渐转变了《现代汉语词典》封面设计的思路。自1991年2月第115次印刷开始,“现汉”开始以亮丽的橘红色出现,令众多读者眼前一亮。此后,“现汉”也曾采用过深蓝、铁灰等色彩作为封面色,但1992年3月第127次印刷、1994年10月第158次印刷两个版本均为红色封面。1996年版修订本、2002年增补本则采用了以红底白字、暖黄为主体色的风格。这一版本的封面设计还获得了国家装帧设计一等奖。即将推出的《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沿袭了这一总体思路,同时也不乏突破和创新,采用亮红为主体色,同时以深红色呼应,衬托白色书名,非常鲜亮,充满了喜庆和热烈的气氛。

  据悉,商务印书馆近年逐渐形成了以红色为基调的工具书视觉包装思路,他们近年来推出了一批以红色为基调的汉语工具书,如《新华字典》(第10版)、《新华词典》、《新华成语词典》、《倒序现代汉语词典》等。许多外语工具书如“牛津”系列英汉词典、“汉外、外汉”精选系列词典等,也都穿上了红色的“外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