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理发师》旋律故事多 谭盾做片花寄深情(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10 新民晚报

  这些天,陈逸飞的未完成之作《理发师》,正在导演吴思远的指挥下,紧锣密鼓地进入后期制作。由上海作曲家奚其明创作的该片音乐,也于昨晚完成与画面的对位审听,吴思远表示相当满意。而作曲家谭盾,也将于近日回沪,为这部电影创作一段特殊的旋律。

  说起这一段特殊的旋律,还有一个充满着友情的故事。

  相识在美国

  陈逸飞故世时,谭盾正在上海举办音乐视觉展览。闻知噩耗,他第一时间就赶往灵堂吊唁这位老师辈的好友。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谭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就认识了在国际油画界刚刚走红的陈逸飞。当时,谭盾很想在纽约举办自己的作品音乐会,但一介书生,哪有钱去租场请乐队?陈逸飞得知消息时,正巧有人买了他的一幅油画,他便把所得款项交给谭盾,这样,也促成了谭盾在美国举办的第一次音乐会。20年来,两人都已成为国际艺术界很有名望的华人艺术家,但在纽约、上海,仍然经常会见面,友情很深。

  谢绝“插一杠”

  吴思远与谭盾也是多年的朋友,他见到谭盾在吊唁时心情沉痛,心里便产生一个想法:邀请谭盾为《理发师》出点力,这样,既能为电影增色,也让谭盾通过音乐来寄托对好友的哀思之情。当时,记者把他的想法转告给了谭盾。想不到,谭盾一口回绝。谭盾说:“我理解吴导的一番心意。但是,陈逸飞已经把这部电影的音乐委托给了奚其明老师创作,这是他对作曲家的信任和心愿。我还没出道时,奚其明就是我仰慕的作曲家,他创作的音乐,我怎么能插一杠子呢?”谭盾表示,他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陈逸飞的纪念的。

  片花寄真情

  本月初谭盾回上海之后,正在忙于后期剪辑的吴思远特地登门拜访。这回吴思远是有备而来,他说:“我也有一个想法,就是在电影结束之后,附加一段片花,今后,观众在观看影片之后,可以从这个片花中,记住逸飞。”原来,吴思远曾看到东视播放的一段《理发师》拍摄现场的采访录像,当时,陈逸飞身体状况已很不好,这位画家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深深打动了吴思远,他决定破例把这段录像剪辑,作为电影结束时的片花。他对谭盾说:“这段片花游离于电影情节之外,却又与这部电影的坎坷经历密切相关。你就为这一段短短的片花作曲,好吗?”

  谭盾考虑之后说:“这件事,我可以做。但是否可以由我来把这段片花的旋律写出来,由奚其明来完成配器。这样,这部电影的音乐,仍然从头到底是奚其明老师完成的,我只是作为一位朋友,帮一点小忙而已。”到这时,吴思远导演才放下心来,连说“很好很好”。

  对于谭盾来说,一段两分钟左右的片花音乐,应该是一挥而就的事情,但他一直在构思酝酿。也许,对于他来说,这段短短的音乐,寄托着很多很多的感情内涵,所以,非常沉重…… 杨建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