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再批电视节目庸俗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崔永元仍爱实话实说

  文/图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管安琪

  掀起收视热潮的《超级女声》从评委到参赛者都屡遭批评。近日,作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有关反庸俗化座谈会的嘉宾,央视名嘴崔永元畅谈了对电视节目庸俗化倾向的担忧和反感。他认为,从中国的国情和世界电视发展规律来看,中国电视要避免庸俗化,仅仅依靠个人的道德自律和开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制定明确的电视行业规矩,并在法律层面上进行相关阻遏。

  崔永元在会上说,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一些公共频道,是不应该出现庸俗节目的。但实际上由于现在电视台的运营,一直无法准确界定“公共电视台”和“商业电视台”的类别,身份的模糊导致了一些电视台的一些节目、尤其是文娱类节目的媚俗和庸俗。“事实上,在国外,公共电视台是不能出现任何‘庸俗’镜头的。去年美国珍妮·杰克逊‘露乳事件’,由于当时播放节目的是公共电视网,这起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对公共电视台的要求就应该是近乎苛刻的,在美国,它们甚至无法受到‘言论自由’条款的保护。”

  崔永元认为,现在的电视业界,其节目绩效评价是“惟收视率论”,因此为了生存就频频出现一些怪招、损招以吸引观众眼球获得高“收视率”。他还认为当前缺乏电视“庸俗化”的公共标准,也是导致节目庸俗化倾向的一个根源,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电视从业者无所适从。“在《实话实说》的早期,人们在喝彩的时候认为崔永元幽默、智慧,还有人文关怀;但过了几年,一切都没有改变,但身边全是骂声,说我损别人、抬高自己—————其实就是说我庸俗、说《实话实说》庸俗。”

  至于如何抵制庸俗化,崔永元说:“抵制庸俗,开会肯定解决不了问题,靠大家进行道德上的自律肯定也靠不住。首先要定好大家都遵守的行业规矩,其次要有好的示范,各方面一起朝好的方向努力。”
崔永元再批电视节目庸俗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