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争长剧 朱德主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00 北京晚报
  25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赶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高潮段播出
战争长剧朱德主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回顾和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在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的部署下,中央电视台联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拍摄的25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8月10日登陆CCTV-1。昨天,电视剧《八路军》全体主创人员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盛大的发布会。

  由于题材重大,《八路军》剧本边拍边改,历经数位编剧,前后八易其稿,整个拍摄工作跨冬季进行,条件十分艰苦,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克服了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发布会上,剧中饰演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的几位特型主演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八路军》是自己所拍过的最艰苦的革命题材电视剧。

  特型演员王伍福曾经在50多部影视剧中扮演朱德,他觉得《八路军》的拍摄是最艰苦的,每个演员都在用八路军的精神激励自己克服困难。王伍福说:“冬天特别冷,演员们为了说话时嘴里不冒白气,每次开口之前都要喝冰水,含冰块,降低嘴里的温度和室外相仿,经常一段戏演下来,演员的嘴都冻得绛紫绛紫的。这么寒冷的天里,剧组只有一个小炭火盆,演员等戏拍的时候就围在一起烤火,虽然炭火盆真的很小很小,但它连结着全组演员的情意。”

  饰演邓小平的卢奇说,《八路军》的主角是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的戏很少,在剧中是朱老总的绿叶。但即便戏份少,卢奇还是觉得自己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冷折磨,“冬天,北方的风沙特别大,演员说台词的时候就呼呼往嘴里灌;为了赶在8月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高潮阶段播出,《八路军》拍摄进度很快,剧本里的春夏秋冬四季都要在冬天拍过,我觉得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最冷、最漫长的冬天,拍戏时经常会感到耳朵都要冻掉了,光我这个绿叶就感冒了3次。”

  演过20多次周恩来的刘劲拍了《延安颂》和《长征》,上过5000米的雪山,也走过黑沼泽,但这次拍《八路军》,寒冷的天气让刘劲觉得最是可怕。刘劲说:“很多指挥部的戏,在道具搭成的四处透风的板屋里拍摄,装束上不能像上战场一样裹上厚厚的军大衣,单薄的中山装完全不能抵抗寒冷。有的时候拍近景,镜头对准上半身,嘴里还在说台词,下半身就不由自主的打颤,拍《八路军》是对演员意志的考验。”金力维文/新华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