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陈奕迅十年总结陈词:一直想举办一场露天个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陈奕迅向往一个人背着吉他在公路行走的音乐人生,但他却一直穿行在包装和真实的陈奕迅之间,他说自己曾是留学归来的英国绅士,也做过台湾人眼中的好男人,还为房子和车子转公司,不过陈奕迅说:“去年我终于发现要找回自己。”

  面对过去10年的这100首歌,陈奕迅第一句就说:“我觉得应该找个房子,和你聊一整天,我有好多话讲。”然而复出却开始忙碌的陈奕迅却并没兑现,这一整天的“诺言”变成
了机场或者彩排时电话中的片言只语。

  本报对陈奕迅进行了多次采访,陈奕迅也用片段闪回的方式找回了10年来的点滴改变。

  10年前的陈奕迅,还是一个喜欢在英国街头听爵士的男生,通过一场香港的歌唱比赛,他进入歌坛。他出第一张专辑时甚至是跟摄影师借的衣服,当时喜欢他的人不多,甚至香港人知道他的也不多,但接下来的一年,他用歌声征服了半个香港。在采访中他一直说“很庆幸”,他庆幸的是遇到江港生,有了《时代曲》;遇到林夕,有了《与我常在》;遇到陈辉阳,黄伟文,Jim Lee,有了《明年今日》,《你的背包》,以及遇到更多让他长大成熟起来的人和歌。当然最庆幸的仍然是遇到那么多歌迷。

  陈奕迅回首10年,坦言曾为所谓的市场妥协过,但内心一直在旷野中寻找自己,他说感觉到的那个陈奕迅是真实的。虽然10年来,很多歌是他不愿意唱的,也是不愿意提及的,但他还是给过往下了一个结论:“至少每张专辑中有一首歌是唱给自己的。”

  今天是7月27日,是陈奕迅的生日,明日歌迷将会为他在广州举行一场盛大的生日Party,记者告诉他,《陈奕迅十年》的特刊是送他的生日礼物,陈奕迅哈哈一笑说:“没想到在10年后,总结陈奕迅的是你们。”

  陈奕迅现在的全部感受是什么?他前日在北京某活动彩排现场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我也很喜欢回忆,在回头看自己的歌时,就像看到10年前的陈奕迅,还有10年来陈奕迅的模样,演唱会其实就是一次最集中的回忆。”

  他最后对广州的歌迷说:“10年之后,我准备好了,你们呢?”

  7月30日,是陈奕迅复出后的第一次演唱会,是他第一次在体育场举行的演唱会,也是他在内地举行的第一次演唱会。对即将到来的这次演出,或者用他的话说是“释放”,陈奕迅说:“我终于可以在内地的舞台完全表现陈奕迅的真实了。”

  当然,在1个月前当陈奕迅被问到演唱会的具体内容时,说得最多的一句是:“不方便透露。”但现在,他却像个兴奋的孩子一样说个不停。其实无论从何种角度解密,演唱会最核心的部分,仍然是舞台上的陈奕迅,内容只是让我们更接近他。

  内地首场个唱亲口和盘托出

  嘉宾是“一棵很高的花”

  这次广州个人演唱会请来好友梁咏琪担任表演嘉宾,我之前就透露过是“一棵很高的花”,的确我觉得梁咏琪是一个很高的美女,当初制作单位不想表演嘉宾那么快曝光,所以每当有记者追问嘉宾是谁啊,我就想到用“一棵很高的花”来形容她。我们近日一同为演唱会进行彩排,当然也有点紧张。我比她还要紧张,想要把所有的歌曲都唱得滚瓜烂熟。吃午饭时间我也不敢浪费,一边吃饭一边与乐队成员讨论歌曲上的问题。梁咏琪也是很认真,虽然她表演几首曲目,但她还是一次又一次认真地唱,唱到最后自己满意为止。如果不是彩排室时间上的限制,可可以在这里唱足24小时,因为我实在太爱唱歌了,而且这是我内地第一场的个人演唱会,对我的意义也实在很大。

  一直都想开露天个唱,老天不要下雨就好

  我一直都很想在内地开演唱会,但都没有开成,可能是因为时间安排的关系吧,所以很期待这次,况且还可以在这么大的露天场地表演,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不要像今天这样下大雨,老天爷真的是要帮帮忙。露天演唱会的气氛会跟室内不同,室内好像会小点,我一直都很想开露天演唱会,希望那天大家能抱着一个轻松的心情来看,希望不要让大家失望吧,因为我选歌都选得很困难,现在选剩下50首歌,像《幸福摩天轮》、《SHALL WE TALK》、《K歌之王》这些就一定会唱的,像《1874》这些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有很多好听的歌,但是未必能摆进去,有点不舍得。要是下雨应该也不会改期了,所以大家要带好雨具。不过最麻烦的还是器材问题,我还好我有个棚挡一下,就是怕电器受潮。只好随遇而安啦,真的太大雨我就会补办,不过我觉得主办单位应该比我担心!

  舞台按我想象设计,有大自然、百老汇式的表演

  第一次在球场开3万人演唱会,当然要在舞台方面花心思。舞台会用很多颜色来布置。除了主舞台外,分别在舞台左右、外围和中间加设天桥及升降台伸展,到时就可以近距离和不同等票的观众打招呼、一齐唱K。主办方的舞台内容、音响配音播出部位都是按照我的高要求所准备及构思,为配合独有形象,舞台表达会分部分主题分别表现,有大自然、百老汇式的表演。不过现场K歌要看气氛,记得有一次演唱会上我太兴奋,还在最后把一件衣服丢到台下,后来才发现这件衣服值几千块!时间方面也视乎情况啦,这次没有用以前的乐队,而是用了JOEY TANG的乐队,他们不是很熟悉我的歌,也要练,所以要看现场气氛怎样咯,简单的歌他们也能合。不过演唱会太长也不好,听的人不觉得,但我就要定一个气氛,可能2个半小时,在最好的时候结束就行了。

  希望演唱会可以爆场,有字大家看,有歌大家唱

  当然作为一个歌手,我不能去控制票房,我只能尽量做好我唱歌的部分,当然我还是希望它满座啦,不满座我也没办法,只好下次去个小一点的场,开多两场啦!特别环节就要大家买票去看才知道啦。歌曲一共有30首歌左右。我想可能有屏幕,有字让大家看,大家愿意就一起唱吧。以前在红馆也试过这个,那一刻我很感动。这次演唱会,我对音色要求特别高,特别申请所有演唱会用的音箱,全部由香港运送到广州,这些音响、音箱全都是外国制造的极品音响音箱,声音及音乐播放效果特别好,单是运输音响、音箱就要40辆大型运输货车,制作及乐队等专业人员超过150人,希望观众在场内感受到演唱会的现场震撼,就像在家中听发烧级音响一样。付军 实习生张俊娜朱静/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