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英达改走肥皂路线 联手阿忆打造《伴你一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9:3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雷丹) 我们都熟悉了英达情景喜剧中的“英式幽默”,然而这次他却要拍“苦情戏”。日前,英达、阿忆联手打造的电视连续剧《伴你一生》开机,英达表示,他要把这部电视剧拍成内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肥皂剧”。

  英达尝试“苦情戏”题材

  《伴你一生》讲述了三个女性、三个家庭不同的婚姻情感生活,与英达以往的作品不同,本片定位为带有悲剧色彩的“正剧”,也就是时下流行的“苦情戏”。

  “肥皂剧”是在欧美比较常见的一种电视剧,然而在内地,还是一种新鲜事物,很多观众误以为肥皂剧是情景喜剧,其实二者除了都是室内拍摄之外,没什么共同之处。英达与该剧编剧萧峰告诉记者,肥皂剧的长度一般45分钟,而情景喜剧不过20分钟;肥皂剧是正剧、言情剧或者家庭伦理剧,而情景喜剧就是喜剧;肥皂剧无观众参与,无观众笑声,情景喜剧则相反;肥皂剧表现的是四面墙的空间,而情景喜剧只有三面墙。至于肥皂剧与时下电视剧的区别,英达则打了一个比方:电视剧像一本小说,有开始、发展和结束,室内剧是杂志或报纸,而肥皂剧是电视时代的活报剧,观众看多久我们就拍多久,由收视率来定。据悉,这部电视剧将于今年年底登陆荧屏。

  阿忆出任总策划

  阿忆在这部电视剧中担任的是“总策划”,做的都是“务虚”的工作,但是英达表示,在这部电视剧开拍之前,阿忆起了很大作用,因为“肥皂剧”在中国是新的事物,所以阿忆对此做了相当多的可行性论证,给自己提了很多建议。同时,到后期拍摄其间,阿忆也会参与到剧本的创作中去,因为这个剧本是边拍边写的,目前只写了20集左右。

  国外的很多肥皂剧互动性很强,比如观众参与剧本创作、决定电视剧剧情走向等等,对此,阿忆表示,目前他们只是开始一些这样的尝试,也为了这个剧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站,观众可以自由发表讨论,提出自己对剧情的一些希望,不过,这些目前都是作为一种参考。

  名词解释

  什么是肥皂剧

  肥皂剧(soapopera)盛行于拉美,播放时段一般为白天,收视人群多为家庭主妇的长篇连续剧。因为在播出间隙插播的多为“肥皂、洗涤剂”广告,顾得名“肥皂剧”。其显著的特征是,以星期为单位推进情节发展,剧情和总时长是开放性的,没有终结,像国外肥皂剧《指路明灯》和《我和我的孩子》,半个多世纪前问世,一直播到了今天。

  专家观点

  苗棣:肥皂剧面临本土化难题

  中国传媒大学苗棣教授是资深的电视剧研究学者,对于肥皂剧在中国的问题,苗教授认为,肥皂剧在美英等西方国家非常受欢迎,如何将肥皂剧本土化是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苗棣教授指出,美国肥皂剧成功秘诀在于“讲述普通百姓的离奇生活”,“肥皂剧的两大特点就是浪漫和惊险。浪漫是指剧中男女的婚姻生活非常复杂,经常出现一个男人结过很多次婚,有七八个情人。惊险主要表现在疾病、犯罪等方面,比如说剧中人物从来不得感冒,要得病就是突然失忆、全身瘫痪或是稀奇古怪的病。

  然而,这些夸张的剧情和形式在中国实行不通。“另外,肥皂剧与现实生活的同步感非常重要。”时效性很重要。国外从剧本创作到播出顶多1周时间,在我国,从写剧本到电视台播出,大概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