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绪岚崔京浩痛批乐坛怪现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54 重庆晚报
郑绪岚崔京浩痛批乐坛怪现状(组图)
郑绪岚崔京浩痛批乐坛怪现状(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正在重庆紧张进行,作为本次大赛评委的著名歌唱演员郑绪岚和崔京浩,昨日在比赛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说到流行乐坛近年来之“怪现状”,两人毫不客气。

  关键词:大赛

  近年来,全国各种音乐大赛越来越多,比赛的权威性和纯洁性如何保持?郑绪岚认为,比赛多,一方面为喜欢唱歌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过多过滥是对公众信任的一种伤害。她认为,如果真是为梦想而来,那么建议选手还是要参加性质严肃、娱乐性不需太强的比赛。至于本次全国声乐大赛,她说,其实专业组选手们在技术上的差别并不是太大,关键是心理素质,能稳定发挥出平时90%的水平就已经很不错了。

  而崔京浩则直言,包括本次大赛在内的很多音乐比赛,选手们的初衷很多都是希望借此走上舞台,成为职业歌手。但是,很明显的一个问题是,在歌曲的演唱处理上过于课本化,舞台感觉很难到位,显得离观众远,这就是为什么全国有影响的音乐比赛每年都有,但最终被观众接受的歌手屈指可数。

  关键词:流行

  崔京浩很明确地指出:我不希望听到通俗的说法,流行音乐不能冠以“俗”之说法。他认为,整个流行音乐这些年是在往前走,但这样的“前”主要是指形式上,比如与外来音乐形式的融合等,但整体质量是否在往前走,还不能简单地进行肯定。现在的流行音乐始终太浮躁,低幼化严重,给25岁到40岁的人听的歌很少。歌手在演唱水平上也没多大进步。现在的流行音乐给人的感觉就是金钱砸出来、包装出来的,包装的强大力量导致歌手本人忽略了对演唱的追求,甚至,连拒绝领奖都有可能是公司在幕后炒作的一种方式,还有多少人能静下来好好唱歌?

  郑绪岚则表示,充满铜臭的流行音乐,是乐坛向前发展的过程中绕不过去的一个路口,是一种必然的阵痛。她认为流行音乐首要的是生存,在拥有强大的市场基础后,再挤压其中浮躁的泡沫。欧美的音乐也经历过这样的历程,只是其现在的商业化发展得更成熟完善。在一个开放的文化形态里,只有纯艺术和纯商业都是不正常的。

  记者 刘春燕

  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