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汉语词典》出到第5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历时6年的精雕细琢,经15位语言学、词典学专家的权威审定,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昨天正式出版。这次修订是历次修订中幅度最大的一次,不仅新增词语极具“与时俱进的现代性”,字典还首次对词类进行了全面标注。

  在新版辞书中,读者可以找到对“愿景”,“体认”这两个词语的解释。据该书修订主持人晁继周介绍,这两个词在今年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与国民党连战主席会谈后发表的新
闻公报中出现后,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时,离辞书开印仅剩两天时间,为满足读者对这类词查考的需要,编辑加班加点赶在开印前将这两个新词收入其中。此外,“和谐社会”、“闪盘(优盘)”、“搞笑”、“苏丹红”等在近期新闻事件或媒体报道中“曝光率”较高的词在新版辞书中也都有所收录。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共增收词语6000余条,收录的新词新义具有普遍性和稳定性的特点。《现代汉语词典》审定委员会主任曹先擢认为,新版词典在新词的选择上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性”,这些词有的是普通话本身涌现出来的,有的是从港台地区词汇吸收的,有的是由专业术语或行业语通用化而成的一般词语。除增加新词语外,新版还删减了一些过时的、不常用的旧词约2000余条,同时还对那些不准确不完善的释义和例句进行了必要的修改。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共收字、词、词组、成语和其他熟语6.5万余条,被认为基本反映了当前现代汉语词汇的面貌。

  作者:孙爱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