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定军山》昨日关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0 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本报记者报道 由本报记者姜薇策划编剧的影片《定军山》,在历时50余天的拍摄后,于昨天早晨完成了最后一组镜头。电影关机的这场戏表现的是“火烧大戏楼”的场景,为达到最真实的效果,该场面不用微缩景观,不用特技,导演安战军比喻说:“是吃手工饺子好吃,还是机器包的好?”

  这场戏讲的是照相馆老板任景丰忙于搞创新、拍电影,但没想到自己经营的大戏楼失火了。尽管在历史上并没有这一故事,但编剧为了表现戏中年轻男女主人公感情的升华,特地“安排”了这样一个情节。记者前天到达位于北京大兴的北普陀影视城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只见在一片空旷的外景地上,立着一座雕梁画栋的仿古牌楼,四周杂草丛生。导演说,建造这座戏楼费时10多天,今天的这最后一场戏中,它将完全被烧掉,成为真正的“遗址”。选在这里,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火烧戏楼时不会殃及别处。记者还注意到,不远处,已经有一辆救火车在随时待命。

  安战军导演对记者说,这场戏的难度不在于着火,而在于着火的同时还要让扮演中国第一位摄影师刘仲伦的演员从火中安全穿过。扮演刘仲伦的演员郝荣光却毫不紧张:“听说已经采取保护措施了,没啥担心的。”记者又从该片的烟火师傅那里了解到,这场大火从技术上讲的确有难度。他为这场戏设计了两种不同的着火方法,即主体部分用汽油加上丝绵营造火势,而楼梯周围事先铺设好煤气管道,让火苗不要太大,而且可以通过控制煤气阀门来调整火苗。他们也正是用这样的方法保证演员的安全。

  尽管剧组从技术上做了如此准备,但熊熊大火燃烧起来之后,还是出现了险情。不知哪里来了一阵大风,把刚刚燃起的大火一下吹得更加猛烈。这时,全体剧组人员和媒体记者都站在离戏楼不远的地方,没想到巨大的火焰一下子被刮到人们面前,所有人都感到了火焰的热度。十几米高的火苗夹杂着大块小块的碎屑、火星落下来,人群在惊呼声中四散,记者在随着人群躲避之时,回头一看,一座戏楼迅速被烧成了一个框架。这时,救火车发挥了作用,一车水浇过去,大火才被扑灭。

  导演安战军表现得颇为镇静,望着戏楼的残垣断壁,他笑着说,这不是很好吗,挺真实的!火也扑灭得恰到好处,要是真的都烧了,我们也只能再建一座新戏楼了。现在,只要再重新拍一段刘仲伦穿过火海的镜头即可。在他的指挥下,戏楼上很快就燃起了第二轮烟火,这次火势比刚才小了许多,只见郝荣光穿过着火的楼梯,在火焰中叫着雅绮格格的名字,上上下下地奔跑着。他踢倒了看戏的木椅,又爬上着火的戏台,还是不见格格的影子。这场戏中,扮演雅绮格格的演员梁镜珂一直没有出现,拍摄中只有她的画外音。在现场,她站在旁边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刘仲伦的名字,声音沙哑,梁镜珂对记者说,这是她准备了一下午才把嗓子喊“劈”了。

  这一组镜头拍完,郝荣光已经不像开始时那样镇定自若了。“刚一上楼梯没有什么,但没想到我一伸手,就有一块木板带着火星砸下来,真够危险啊!只不过在现场我已经想不到那么多了,现在想想反倒后怕起来。”安战军导演对这场大戏的拍摄也表示满意:“虽然这样的镜头现在完全可以用特技表现,不必这样兴师动众,但我认为真实的场景更能激发出演员的表演状态。希望最后观众朋友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国电影诞生的艰辛历程和发展的不易。

  作者:王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