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艺青年:恶之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04 金羊网-新快报

  东东枪

  对抗这个世界的荒诞的最好办法就是比它更荒诞,这个道理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明白。之前我觉得应该一本正经才对,可后来发现在荒诞面前一本正经,这本身就更荒诞。以荒诞面对荒诞的荒诞行为有很多种表现方式,有的叫解构,有的叫无厘头,我更喜欢的一种叫恶搞。

  我比较钦佩的恶搞高手是写小说的王小波和拍电影的周星驰。这是有名的,还有一些民间高手。比如我看过一本冯骥才编的叫《一百个人的十年》的书,这是一本纪实性书籍,里边提到有一家人晚上坐在客厅里商量到底应该怎么自杀,是应该爸爸先把女儿杀掉还是女儿先杀母亲。这个情节虽然让人后脊梁发冷,但是看起来颇有些恶搞精神。这个情节放到周星驰的电影里不会让人觉得突兀,但这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看到这些你才知道恶搞的杀伤力是很大的。它能让那些看不到荒诞的人看到荒诞的存在,即使不是当时。

  后来我发现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其实很多。比如周朝初年有两个人觉得太荒诞了,就跑到山上把自己饿死;晋朝的时候有七个人觉得太荒诞了,就躲到竹林里吃喝玩乐偶尔搞搞裸体大Party;民国的时候章太炎觉得太荒诞了,就光脚跑到新华门前骂街;后来我喜欢的演员石挥觉得太荒诞了,就跳进东海里把自己喂了带鱼。这些行为都是很怪异很恶搞的,但在一个足够荒诞的环境里,似乎也只有这样。

  我以前还听说过一种叫“快闪党”的人,他们常干的事情是约好几千人同一时刻到一家商店里问服务员现在几点然后就跑掉,从中得到莫大的乐趣。据说中国还有一个类似的组织叫中国恶作剧联盟,专门发明一些恶搞的小把戏,大部分时候是无伤大雅的搞搞笑,但有时也做点损人利己的事情。

  我承认我私下里对参加这种事情颇有兴趣,但多少又有点担心太过火。有一个词儿叫“谑而不虐”,恶搞算是谑,恶搞到损人利己或者干脆损人不利己就是虐了。比如,开头说的那一家人如果不是商量自杀而是商量怎么杀邻居,就不是荒诞,而是混蛋了。荒诞和混蛋只有一步之遥,恶搞和恶心也只有一步之遥。

  关于这个恶搞的话题,其实是听说郭敬明拿到了《无极》的小说改编权才想起来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因为这件事想到恶搞以及后来的这些道理,但作为一个对陈凯歌一直充满敬意且对《无极》充满期待的电影爱好者,我好象又多少知道一点。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