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橱窗:《说吧,回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0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纳博科夫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就像我一直声明的那样,我比较厌烦那些一看微是探索人生真谛的小说,因为这样的小说一般都比较沉重,而且篇幅冗长,没完没了。等到你翻到了最后一页,就像被人打了一闷棍一样,觉得人生处处刀俎。而且假若人生真有所谓的真谛,你直白地说出来就可以,没必要讲一个悲伤的故事,多累啊。

  呵呵,我这样说显然扯淡,尽管我不喜欢,我还是相信陀斯陀耶夫斯基是个伟大的作家。他小说里填充的深深的情怀是我不能轻易触碰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一些追求轻盈的作家,比如纳博科夫。陀斯陀耶夫斯基是个赌徒,而纳博科夫则只是喜欢抓蝴蝶,作为人生选择,我认为后者是比较可取的。

  这是一本我深深喜爱的自传,因为我对纳博科夫天才的语感十分着迷,一个人是否有天赋并不体现在是否有史诗般的野心,而在于它是否创造了另外一个世界。在这本书里,纳博科夫将童年过往与迁徙用一种迷恋的细节予以追溯,路边的一棵树与身边的一个人的命运都被赋予了同样的耐心,而作者诗歌般的透明的语言像是一条河流一样,覆盖了围绕在他身边的所有碎屑。就像海明威形容菲茨杰拉德一样:“因为对飞翔的爱好已经消失,他只能回忆往昔毫不费力地飞翔的日子。”(邹志渭)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