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足球卖的就是“明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30 今晚报
功夫足球卖的就是“明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天视二套播出的电视剧《功夫足球》是近年来少有的大牌明星汇聚之作,虽然演员张卫健曾一度被认为是香港继周星驰之后的新一代搞笑演员,但不幸的是,张卫健的搞笑本领和强大的明星阵容似乎并没有给这部《功夫足球》带来更多的正面影响,题材、故事都与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有着太多雷同,让这部戏备受争议。

  《功夫足球》号称耗资4000万元,已经有十多年没拍电视剧的吴君如和黄秋生甘愿当绿叶,分别扮演张卫健的姐姐和教练。TWINS、罗嘉良、苏永康、许志安、杜汶泽等众多一线明星友情客串。这么多明星,光是片酬支出恐怕就得相当惊人,巨大的花费似乎在电视剧本身上并没有投入太多,所以在《功夫足球》受到的批评中,制作粗糙和对白弱智被观众指责最多。该剧的题材与构思都颇似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但张卫健却很谨慎地回避着这个问题,他表示该剧在特技上是不输给别人的:“为了超出周星驰在《少林足球》中所创造的神乎其神的脚功,我们引进了国际影坛上最先进的特技,来打造一部最新奇的足球电视剧。如此大的投资,除去片酬外,主要就花在特技上。”

  在该剧的演出中,张卫健饰演一名恍惚症患者——唐小顺,他是一名患恍惚症的武术天才,自幼随姐姐唐大顺(吴君如饰)学习家传弹腿,非常厉害;林中虎(黄秋生饰)热爱足球,是名曾经驰骋球场的著名球员,虽然遭到小人陷害,却不灭他矢志发扬中国足球的决心,他无意中见识到大顺和小顺的弹腿功夫,灵机一动,想到中国功夫与足球结合的可能,经过努力游说后,大顺终于同意让小顺加入中虎的足球队。从此,中虎发掘各个身怀不同功夫绝技的球员,组成一支前所未有的功夫足球队,众人都全心投入足球运动。同时,林中虎的同队师兄夏山豹一向妒忌他的成就,设计加害于他,另组一支功夫足球队以作对抗。而严震北更是敌方的卧底,一直潜藏在中虎的功夫队内,出招暗算,功夫队遭遇到重大的失败和挫折……

  不管张卫健如何卖力宣传,但很多批评该剧的评论都相当尖刻,甚至称该剧为“垃圾电视剧的范本”,故事和制作都相当差,完全就是一部卖“明星脸”的电视剧。“《功夫足球》还明显有周星驰《少林足球》的痕迹,里面的一些创意周星驰当初点到即止,而《功夫足球》则拿来大肆发挥;剧中人物过多,流星般闪过,关系之复杂,让人只能放弃理解;台词之呆傻,也骇人听闻,让我经常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看一部低幼动画片,或者制片方就是把现在的成年观众当傻子?还有,幽默大多也是胳肢人式的肢体幽默……”这是一位记者对该剧的评价。一向心直口快的黄秋生竟然对自己参演的这部戏都表示了不满,认为这部戏“又长又闷”。

  不过该剧的特技是它的重要卖点。引进国际影坛最先进特技,全新演绎诸位明星与国外足球名宿“贝克汉姆”、“齐达内”、“罗纳尔多”激烈对战的火爆场面,而吴君如扮演的唐大顺所使的弹腿神功夫,可以把起重机踢开。除此之外,迷踪拳、轻功“踏雪无痕”、混元一体气功等绝顶功夫,也都是用一流的特技表现出来。张卫健:足球是我的梦想

  由于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拍摄在先,从《功夫足球》开机起张卫健就一直被指责模仿周星驰。张卫健否认说:“基本上《功夫足球》和周星驰的电影是两码事,其实,在周星驰拍摄《少林足球》前三四年我就已经想拍一个关于足球的戏,我希望能改编日本卡通片《足球小将》,所以无论周星驰拍不拍,是不是已经成功,这部剧对我都算是圆了一个心愿。”

  张卫健说:“我这辈子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产生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因为家人信奉天主教,而我自己也一出生就受洗,所以我那时梦想做一个神父。后来上了小学一年级,我开始迷上足球,同时喜欢上了女孩,觉得她们很可爱。因为当神父是不能结婚的,我就‘抛弃’了自己的第一个梦想,决定以后当一个足球运动员。我12岁开始学当守门员,16岁进了一支香港的职业球队,可后来还是放弃了,转而梦想当演员。现在好不容易有这么一部关于足球的戏,正好帮我圆了当年无法成真的足球梦。”

  对于该剧“又长又闷不好看”的说法,张卫健表示,可能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形象改变,并非像以往那样搞怪,反倒有点沉静,整个风格有很大转变造成观众不适应。对于搞笑本领,很多人都喜欢拿张卫健跟周星驰比较,张卫健则说:“整天都有人拿我和周星驰比较,我已经麻木了。我和他都演过一些嬉皮笑脸的人物,可是私底下都很诚恳和认真。至于谁的喜剧感强,就很难说了。”蔡卓妍:太喜欢演戏

  在《功夫足球》中,蔡卓妍饰演的角色叫“大烂蔡”,出身市井,是个有点粗鲁、大大咧咧的女孩。她在剧中与张卫健所演的“唐小顺”青梅竹马,不断鼓励“唐小顺”坚持足球之路。蔡卓妍表示自己这次加盟《功夫足球》,主要还是看在张卫健的分儿上。“张卫健就像大哥哥一样,工作认真负责,对每件事都要求完美。我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是那种一起床就有一个新点子的人。”

  蔡卓妍说自己很幸运能进入演艺圈,因为她实在太喜欢演戏了,连“日常生活也常常在自我表演,逗乐身边的人”。她说自己印象比较深的作品是《常在我心》,因为她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抽离角色,总觉得自己就像女主角那样患了什么病,情绪低落。问她如果不做演员,又会做什么呢?“做服装设计师吧,没进娱乐圈之前我就是读这个专业的。”容祖儿:偶像是刘青云

  容祖儿在剧中饰演一个母亲早死、父亲入狱的乡下妹,受尽白眼非常自卑,长大后当模特却一直不红,贪慕虚荣一心只想嫁入豪门做少奶奶。她说,吸引自己参加这部戏的主要原因是这部戏里有很多非常有实力的演员,跟他们一起合作能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这部戏是一个大宝藏,我是来挖宝的,和这些优秀的演员合作,他们可以教我很多很多的东西,我可以不断学习,我觉得很开心”。

  容祖儿虽然唱歌事业上发展得相当不错,但演戏一直是她的弱项,也正因为如此,容祖儿就非常希望能经常跟一些实力派演员合作拍戏,多学习演戏的技巧。她说:“未来我最希望能跟偶像刘青云合作”。林保怡:钱比名重要

  香港老牌明星林保怡是剧中的大反派,不过林保怡自己并没有觉得演反派很困难,他说无论正面还是反面的角色,都需要你内心真诚地去表演。“我觉得林中豹这个角色的内心是个好人,因为现实中的林保怡是个非常好的人,如果是心肠不好的角色我是不会接的。人有时做错事是迫不得已的,就好像有时坐公车,因为赶时间不得不插队一样,其实也许他心里也不想的。”

  林保怡参加这部戏的原因就是自己跟香港无线的良好关系,他说:“我和无线保持了十几年的良好关系,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其实我是个重视利大于名的人,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无线每年的‘最佳男主角’能够换成现金,我会用这笔钱做善事。”张茜:演戏不怕丑

  搞笑是这部《功夫足球》女主角的中心思想,在接拍之前,以美女著称的张茜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只要能演好这部戏,怎么丑都无所谓。而与赵薇饰演的“丑女”相比,张茜觉得,“我的这个‘张饺’的角色会比赵薇更活泼一点,但是性格什么的还是挺像的,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最后变漂亮了。”

  除了形象挑战极限外,张茜的武功也在这部戏中上升到了一个高度。以前在《小宝与康熙》、《新楚留香》、《方谬神探》等剧里都是“花拳绣腿”,最终还是由帅哥来保护,但这次却玩儿起了太极,不过不是真的武功,而是包饺子,她更利用之前拍戏对打戏的认识,自创了一套“张氏太极包饺子法”。

  张茜自言拍电视电影版《功夫足球》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不仅角色有所发挥,还首次与香港著名笑星八两斤合作,让自己的搞笑伎俩更高了一筹。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