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专访刘德华:“我拍电影只为感动不为挣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8 深圳晚报

  刘德华被圈中人评为“铁人”,他永远有做不完的工作,一身兼任演员、歌手、老板多个职务。虽然之前在投资影片上有过挫折,但这并不影响刘德华打拼事业的斗志。2003年,他创立映艺集团,今年开拍了爱情文艺大片《再说一次我爱你》,与东方神龙影业有限公司一起投下2000万港元。导演余伟国是刘德华的初中同学,主演除了有刘德华本人,还有杨采妮、蔡卓妍、林依伦、黄秋生、林雪等。该片将由保利博纳发行,影片预计将在今年10月中旬上映。刘德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放弃商业元素,拍摄一部纯文艺片,肯定会有票房压
力,不过他自己认为,将来即使票房不算好,他也能够“输得起”。

  剧情讲述:

  刘德华一人分饰两角——高医生和发型师DEREK。蔡卓妍扮演高医生的太太,一次意外不幸身亡。这次事故给高医生上了痛苦一课,让他意识到要珍惜身边现有一切。杨采妮是发型师DEREK的太太,本患有心脏病,因蔡卓妍死后捐出的心脏而重获新生。她对DEREK常常猜忌,又怪DEREK陪他的时间不够,最后DEREK无法忍受一走了之。杨采妮此时病情突然恶化,正当她绝望时,遇上了高医生,逐渐改变了她的人生观,而DEREK也回到她的身边……

  拍文艺片,我输得起

  记者:这部电影投资2000万港元,你的公司有很大投资,会不会有票房压力?

  刘德华:正是因为我自己做老板,所以才可以放手去拍这样的题材。别人是老板,我不敢这么做,因为我怕让别人亏钱,但现在就算亏,也是亏我自己的。这部电影虽然我自己觉得好看,可是我也“打定输数(做最坏打算)”,除了票房,算上卖海外版权、音像版权等等,最多亏20%,我输得起。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拍爱情文艺片这样的题材?

  刘德华:你看刘德华近几年拍的戏,喜剧片、武侠片、黑社会片、动作片……很久没拍过文艺爱情片,因为没有老板肯投钱。10多年前,一部《新不了情》,让我很受感动,现在我自己做老板,终于可以做些变化,做一件让自己觉得很开心的事,可以昂首阔步地面对“电影”两个字而问心无愧。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部电影的导演余伟国——我叫他“余佬”,他和我从中一就认识,30多年的好朋友了,以前为我拍过MV,也拍过很多广告片,我觉得他很有才华,希望能帮助他拍电影。虽然我也考虑过是不是拍部《无间道》式的电影,但他执着于文艺爱情片,作为朋友,我一定全力支持他。

  记者:选择这个时候拍有没有特别的意思?

  刘德华:我从来是被人“出卖”的那一个。原本冯小刚的《夜宴》是在今年6月开拍,我们谈好了,我把档期都空出来留给他们,没想到他们改期了,要等到10月或11月才拍,可那时的档期我已经满了,要拍另一部电影。《再说一次我爱你》本来计划明年才正式拍,可是现在六七月这段时间空了出来,我立即叫他们快马加鞭抓紧时间将剧本赶出来,我不能空闲,因为人是需要逼着才能做出好的东西。

  记者:你不愿让自己停下来,家庭生活不会受到影响吗?

  刘德华:所以我的家人常投诉我没有时间陪他们。不过这就是我的生活,我已习惯了这样。

  人生无常,应该把握当下

  记者:片里你一人分饰两角,难度挺大吧?

  刘德华:一人分饰两角的最大原因是没有钱再多找一个演员,哈哈。我拍这部片没有片酬,反正赚了亏了都是我自己的。

  记者:影片想向观众说什么?

  刘德华:影片要告诉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现实是很残酷的,没有完美的男人,男人有自私的一面,他们会有自己的活动,总有一些时候不想受到女人的打搅,如果逼得太紧,就像杨采妮在片中对待DEREK那样,男人会逃跑。还有一点是想说,人生无常,应该把握当下,不珍惜身边现有的一切的话,追悔已经太迟了……

  与蔡卓妍、杨采妮演情戏很过瘾

  记者:与阿SA扮演一对夫妻,还有很激情的吻戏,会不会觉得年龄差距太大?

  刘德华:刚开始我和你一样担心。可是出来的效果却很自然,你要相信电影镜头的magic(魔法)。一个和阿SA年龄差不多的化妆师看完我和她对戏后,对我说,你们很“衬(配)”。为什么会这样,我也想不明白,不过我认为爱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

  记者:与杨采妮会有亲热戏吗?

  刘德华:没有,其实本来有一场,但是黄秋生看了剧本后对我说,最好不要这段,因为杨采妮片中是一个心脏病患者,剧情也再三说了她是不能激动的,即使是哭也不能放开哭,要忍着,和男主角亲热的话,人当然是激动的,这与她的病情就矛盾了。我和导演听了后觉得很有道理,就删了,你以为我不想吗?(笑)

  记者:对杨采妮的表演满意吗?

  刘德华:很满意,我认为她的戏份是最有难度的。有很多很惨的戏,因为病情和感情的问题,她觉得辛苦,想哭,可是又要忍着,要收起来,这种表演是很难的,但她做得很好。

  作者:记者裴军运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