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汉》完成历史最大一次修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5 北京晚报

  有着50年编修史、30余年发行史的权威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日前推出第五版。该版被辞书专家认为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修订。据专家介绍,其修订工作主要集中在词语的增减、词类的标注与语言文字的规范等三个方面。

  在语词的增减方面,记者注意到,新版增加了许多今年刚刚流行的语汇。包括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举行会谈并发表的新闻公报上出现的“愿景”、“体认”两个词汇。类似
的最新词汇还包括今年刚出现的“苏丹红”、“和谐社会”、“问责”、“禽流感”等6000余条新词。与此同时,一些因陈旧而较少使用的2000余条词语和意义也被删去,如“二百二(红药水)”、“假象牙(塞璐璐)”等。

  一部规范词典的词语更新替换,一方面要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同时又必须维护语言的稳定性。专家们介绍,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有别于那些专收新词新语义的词典之处在于,只有那些在目前社会语言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能够生动反映当前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日常生活的词语,才能被吸纳进来,而那些没有被社会普遍使用的词语和短时间流行、生命力不强的词语则不在考虑之内。

  作为发行32年的规范词典,《现代汉语词典》不断地进行着词类标注方面的尝试,新亮相的第五版第一次全面、科学、稳妥地标注了词类。它在区分词与非词的基础上,尽可能科学、稳妥地给单字条目和多字条目标注词类。它把词分成12类,为了体现大的类别中某些词的特殊语法属性,在名词、动词、形容词三大类中又各分出两大附类。名词的附类是时间词、方位词;动词的附类是助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的附类是属性词、状态词。专家指出,这是因应时代需要之举,因为无论从现实研究、汉语教学及中文信息处理,都迫切需要汉语词典标注词类。这也是语言学家吕淑湘先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积极倡导的。

  此外,新版词典在规范性上也做了一定的改进。它根据国家2002年公布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将词汇区分成规范词和异形词,并将规范词列为推荐使用的正条,同时也很注重执行科技名词术语的规范标准。

  新版词典在封面设计上的改观也令人耳目一新。从1973年9月《现汉》第一次印刷,到1984年5月第52次印刷,《现汉》封面一直秉承主色为浅黄、淡绿,书名为深绿、蓝黑等冷色调。1991年2月第115次印刷开始,“现汉”开始以亮丽的橘红色出现。第五版沿袭了红色基调,同时又不乏突破和创新,采用亮红为主体色,同时以深红色呼应,衬托白色书名,显得更具现代意识。孙小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