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政府退后 协会登台——上海书展走向市场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30 新民晚报

  政府退后,协会“唱戏”,即将举办的2005上海书展,办会机制与以往有较大不同:不再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而是交给行业协会,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上海市书刊发行业协会分别承办上海图书交易会、民营书业出版物调剂会。今年,政府请媒体支持的公益性书展广告也比去年减少了30%。种种现象说明,由行政指令支撑、政府大包大揽的产业不可能长久,志在成为上海文化名片的上海书展正在逐步走向全面市场化,努力提高自身的“含金量”。

  订货会宾客盈门

  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负责的2005上海图书交易会,即全国图书订货会,将于8月5日至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届交易会首次开设图书馆订货专场,全国150家高校图书馆采购人员将至现场订货。目前全国已有130家出版社确认参会,除上海地区40多家出版社携2万多种图书参展外,河南出版集团、重庆出版集团、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出版单位将带来约3万种图书。全国众多省级新华书店、大销售商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北京新华书店已决定派来50人的订货团队。

  民营业参展踊跃

  上海市书刊发行业协会承办的民营书业出版物调剂会,水平比去年也有提高。展厅面积为2204平方米,比去年增加46%。著名动漫图书策划公司画一文化发展公司拿了12个展位,展示动漫图书和衍生产品。去年新组建的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已策划出版了不少畅销书,这次将推韩国畅销图书《大长今》。上海英特颂图书有限公司、上海天地图书有限公司、企鹅书店、北京中智博文图书发行公司等都将带来新书参展。

  盼步子迈得更大

  长期以来,行业协会在招商、安排展位、接待工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客户资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将本次书展的承办权“拱手相让”,顺应形势,符合规律。近日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已明确放权,行业协会能否步子迈得再大一些,更充分发挥参展、组织、经营的职能,共同组建一个上海书展经营公司,在办会机制上达到完全市场化运作、以会养会的目标?本报记者李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