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Movie影语:《电车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27 金羊网-新快报
  导演:村上正典

  主演:山田孝之、中谷美纪

  片长:100分钟

  发行:东宝

  上映日期:2005年6月4日(日本)

  剧情简介

  《电车男》源于网上讨论区,男主角是典型御宅族青年,整日沉迷电脑游戏上网。某天,他在电车上看到一位斯文的美女被醉汉骚扰,于是出手相助击退色狼,美女大为感激。其后,美女送上一个名牌爱玛仕茶杯,男生就在网上吐露心声,阐述这奇妙经历,吸引到一班不同背景的网友献计,男生后来被冠上网名电车男,美女就被唤作“爱玛仕小姐”。网友鼓励电车男追求爱玛仕小姐,指导他改形象,结局大团圆,戆男抱得美人归。
Movie影语:《电车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车男》原本是一个网名为“电车男”的青年男子,在日本最大的论坛“2ch”上发表的一个帖子,在这个帖子里,“电车男”真实地记录了自己和“爱玛仕小姐”之间的点点滴滴,从认识到逐渐走近最后甚至相恋结婚,都巨细无遗地发表在论坛上。而这期间,更有很多热心网友为这个不通世故的御宅族出谋划策。“电车男”的经历在日本网络上成了最当红最让网友们津津乐道互相传颂的故事。

  于是,去年10月底,小说本《电车男》问世,由于本书为众网友的帖子所组成,所以出版社将作者署名为“中野独人”(日文意思是“网上的单身”)。虽然说是小说,也不过是把网上的帖子整理出来,非常忠实原创,甚至连当时帖子里的各种表情符号也都忠实地记录在内,小说也是按照论坛帖子的形势出现。

  小说《电车男》一问世,就造成疯狂的效应,短短7个月创下了100万册的超高销售纪录。随后推出朗读剧版本、漫画版、舞台剧版,同样获得极大的成功,今年7月7日还开始播出《电车男》的电视剧版。

  名词解释

  御宅族:

  “御宅”的日语读音是“O-TAKU”。广义上来说是只对一种特定事物有强烈狂热,狂热到对它的相关资料和讯息无所不知的程度的人。狭义上则是专门针对对动漫迷恋到无以复加且非常有研究的人,目前在日本所称呼的御宅族多是这种意思,且多为贬义。实际上现在提到御宅族,人们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整天足不出户,不修边幅,毫不关心生活,一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研究动漫,很难融入普通人的社会。这类人的外形上有很大共通性———多半有些白胖,胡子刮得不干净,服装仪容很差,爱戴一副厚厚的眼镜……

  电车男现象:

  日本青年中今年以来最流行的当红词汇之一,自从电车男的故事在日本大街小巷传开之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效仿电车男的穿着打扮,更有趣的是有年轻人每天流连在电车上,希望可以像电车男那样拥有一段美丽的电车恋情。电车男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最近日本更出现各种各样研究电车男现象的小说、评论书籍,可见这一现象影响之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