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梦半世纪》回眸昆曲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昨晚,蔡正仁、岳美缇、梁谷音、张静娴、张洵澎、张铭荣等一代上海昆剧团的名家齐聚上海逸夫舞台,为由上海东方电视台戏剧频道与上海昆剧团联合拍摄的《寻梦半世纪》DVD发行作见证人。上世纪五六年代的老照片、老报纸和一部拍摄于1960年的纪录电影共同拼贴出新中国第一代昆剧名家传奇的艺术成长史,很多难得一见的资料都由老艺术家们私人收藏,第一次公开发表。

  该纪录片导演衡娟向记者介绍说,长期以来,有关戏曲艺术的音像制品几乎都是以唱段或者大戏为题材,很少有记录艺术家成长经历的人文传记类专题出现,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四集系列专题片《寻梦半世纪》是第一套以昆曲艺术为主题、由艺术家们自述的传记类专题片,也正好纪念了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昆剧表演艺术家从艺50周年。

  专题片的主人公是上海昆剧团的十位一级演员:蔡正仁、岳美缇、计镇华、刘异龙、梁谷音、张静娴、王芝泉、张洵澎、方洋、张铭荣。著名作家白先勇曾经形容这一代名家的艺术境界已经登峰造极,然而这批如今是中国昆剧界中流砥柱的艺术家,曾经在政治运动的风云变幻和社会转型期的冷落孤寂中,经受了常人难以承担的磨难与痛苦,最终选择了坚守。衡娟透露,这部专题片就以大量珍贵史料记录了这批艺术家的从艺历程,其中拍摄于1960年的纪录电影是当时这批艺术家接受昆曲传承衣钵时的教育片,影片中可以看到俞振飞、言慧珠以及传字辈的中国末代昆曲大师的身影和授课景象。

  据悉,8月11日至14日,上海昆剧团将以黄金阵容在中国香港大会堂音乐厅连续演出名剧《长生殿》和《占花魁》,还将为中国香港观众奉献一场经典折子戏和一出大戏《蝴蝶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