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绝版老电影将现身威尼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2:40 新闻晨报

  朱美虹

  26日,威尼斯双年展主席大卫·克洛夫与Prada基金会主席缪其亚·帕瑞达在威尼斯碰面后宣布,“亚洲电影的秘密历史”项目即将启动。据悉,该项目由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推荐,主要工作为修复并重现亚洲经典老电影。而修复后的老电影,如中国的《铁扇公主》等绝版片都将现身本届电影节。

  近年来,亚洲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中越来越显示出其活力,然而依然有很多老电影尚未被欧洲人所认识。从1981年马克·穆勒在意大利都灵举办的“电雨伞”中国电影回顾展始,近25年来,无论在意大利还是欧洲其它国家都举行过不少亚洲电影的回顾展。自从上世纪80年代后,一部分中国老片与日本文艺片一度绝版,启动“亚洲电影的秘密历史”项目,就是为了让这些绝版老电影能“重见天日”。

  这个项目目前由日本基金会与东京国际电影节协助,威尼斯双年展、Prada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合作,届时将于威尼斯电影节期间特别展映亚洲“教父”级别导演的作品,这些导演包括谢晋、吴宇森、冢本晋也及三池崇史等。

  “亚洲电影的秘密历史”第一部分为“中国电影专题”,该部分将展映10部修复完毕的中国老电影,这些电影出品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与1949年之间。此外,还有“中国电影专题”,包括2部30年代的电影短片、谢晋导演的作品以及80年代初期的2部电影,这些电影的拷贝都保存于欧洲。而在“经典影片”部分,则将展映亚洲成功融合好莱坞与苏联电影技巧的导演作品,如30年代执导《大路》、《体育皇后》等片的孙瑜导演,以及具有“创新性”的袁牧之导演的影片。此外,为了不忘大师,该部分还将特别展映小津安二郎、沟口健二、费穆、沈西苓等亚洲导演的作品,其中最珍贵的则要数1941年由万籁鸣兄弟出品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以上所有提及的电影,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从未再出现在公众面前,因此其拷贝显得异常珍贵。

  此前,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就已确定,为纪念中国电影诞辰百年特别增设中国武侠片专题,放映胡金铨、楚原、张彻等人的经典影片,而这些影片的修复整理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