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告别军营,行走“娱乐江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49 时代商报

  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即将到来时,本期《鲁艺有约》特意采访了几位曾经的女兵,虽然她们如今已叱咤荧屏,可她们依旧感谢军营生活给自己带来的至深影响。由衷地盼望她们继续保持着那份认真和淡泊,令演艺圈增添更多的“凛然正气”,也提前预祝所有的军人朋友节日快乐!

  王姬———

  “部队是土我是花”

  从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开始,风情万种的王姬迷倒了大批观众。不过,昨天,王姬跟记者说,其实她骨子里特像个假小子。也许这一切跟早年当兵有关。提及当兵的日子,她很是兴奋,“部队的生活给予了我许多人生的积淀,没有那时候的真诚付出,就没有今天的出人头地。我承认:部队是土我是花,是军营培养了我。”

  记者:还记得是什么时候进的部队吗?

  王姬:十四五岁的时候。因为我爸爸原来是空军,所以我从小的志向就是要继承父业,做一个女飞行员,结果由于喜欢文艺活动,我当上了基建工程兵中的一名文艺兵。

  记者:那时你对部队生活能适应吗?

  王姬:没问题。我小时候,父亲把军队里的管理方法全部搬到我们家来了,早晨吹哨起床,吃饭有时间限制,我差不多从小就开始接受军训了。我刚到部队时,觉得还不如我家管得严呢!

  记者:当兵的几年中,有没有最难忘的事?

  王姬:手指上有部队留给我的纪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随文工团到灾区慰问演出,在一次抬道具箱时,手指头被钉子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当时血流不止,又没法包扎,只好抓把土撒在上面,结果伤口感染,差点把手指头给锯掉了。后来就留下一个永久的疤。

  孙俪———

  “赶猪种菜不放松”

  海岩说,电视剧《玉观音》中孙俪表现出了一般女演员无法超越的军人气质,而后孙俪更接了几部演军人的戏。这一切对于15岁便考取上海警备区文工团的孙俪来说,仿佛顺理成章。“3年部队生活,我赶过猪、种过菜。每天早晨6点起床,6点半出操,8点业务训练,晚上7点准时看新闻……”

  记者:部队那么苦,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会去当兵吗?

  孙俪:说实话,我的成长是被迫的。偏远的山区,没有娱乐,没有零食,没有家人,那时候惟一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练舞。不过现在回头看过去,也许正是这段经历成就了我。

  记者:除了经历,还有什么现在依然适用的?

  孙俪:军营不仅教会了我独立、坚毅与勇气,还让我学会举一反三,这些道理对拍戏都很有帮助。

  记者:有人说,在部队呆过的女生似乎过于“传统”,不适合在“娱乐江湖”上行走?

  孙俪:别人都把娱乐圈说得那么恐怖,其实我觉得还行。在部队养成的习惯,让我现在还时刻把自己的东西摆放整齐,也没有逛夜店等爱好。只顾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远离是非。

  刘涛———

  “当兵经历是资源”

  因《天龙八部》“阿朱”而一炮走红的演员刘涛,眼下陷入了“火”热考验。正在武汉《樱桃正红》剧组拍戏的她,不仅要耐得住连日高温作业,还要饱尝睡眠严重不足之苦。

  记者:听说你在部队也喂猪种菜,能讲讲吗?

  刘涛:高中毕业后,我在南京军区当了3年的文艺兵。我曾在部队喂了一年的猪,一根扁担,一桶猪食,两把扫帚,两个女生担着猪食走进猪圈,开始打扫卫生,把猪喂饱。我还是种菜高手,只要是我种过的菜,摆在我面前我就知道它的名字。

  记者:当兵很艰苦,也应该有很多有趣的事吧?

  刘涛:记得有一次夜里突然响起哨声,紧急集合,因为不可以开灯,大家只好摸黑穿衣服,打背包。那天我特倒霉,军裤被隔壁床的战友拿错穿走了,害得我不但找不到裤子,还从上铺一脚踏空掉了下来,趴在地上直喊疼,结果被罚跑5公里。

  记者:如果让你给目前正在军营当兵的女孩子们留言,你会说什么?

  刘涛:这其中的历练和艰辛对当时只有18岁的我来说是一种成长,当兵的经历是一种人生的积累和资源。

  时代商报记者孟园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