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鸡毛信》首次搬上京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海娃有了一群抗日小伙伴,增添了新的故事情节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由甘肃省京剧团与兰州晚报社联合推出的儿童京剧《鸡毛信》,不仅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添上了浓浓的一笔亮色,而且也给了孩子们一台非常好玩好看的戏。

  《鸡毛信》最早是作家华山创作的一部小说,后改编为电影、儿童歌剧等,但以京剧为艺术载体的《鸡毛信》,在全国还从未有过。京剧《鸡毛信》由兰州剧作家杨晓文改编创作,特邀湖南湘剧院的黄天博担纲导演。据介绍,《鸡毛信》在保留原故事的基础上,依据京剧演出的需要,增加了石头、玉英等几个可爱的人物,增加了“山神庙智取伪军”和“海娃单身诱敌”等情节,还增加了海娃和母亲间母子情深的情感戏,因此它既不同于小说又不同于歌剧,是一出好看好玩的儿童京剧。

  导演黄天博说:“我是怀着责任感接排京剧《鸡毛信》的。这出戏的剧本把这个故事发挥得非常好,非常有特点,把原来单个的海娃艺术形象演化成了一个群体,另外又加入了与母亲的情感戏,使得剧情更加丰满。在这出戏里,大家熟悉的海娃也在向生活的原型靠拢,重点表现孩子的勇敢、机智。这出戏还非常适合在露天演出,我们设计的舞台样式非常新颖,戏的内容也非常好玩好看,孩子们肯定会很喜欢的。”

  编剧杨晓文说:“现在的孩子看的那些卡通、动画,并不能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也不会了解到怎样才叫‘勇敢’,而且孩子们也需要通过各种载体了解一些历史。因此我在创作改编时,在场景设计上追求好看好玩,用孩子的语言去表现故事。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对成人来说这是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对孩子们来说,也是应该知道和牢记的一段历史。”

  据悉,这出戏的演员全部是由从上海戏校毕业刚刚返回甘肃省京剧团的一批小演员担纲。首演后,该剧将先到甘肃省内的中小学及大专院校巡回演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