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昆打造“崭新经典”《西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郭启宏将明代梁辰鱼的《浣纱记》打碎重作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新编昆剧《西施》本周在苏州秘密建组。对于闻风而至的媒体,苏昆的态度非常明确:“低调是为了给观众一个更大的惊喜。”

  《西施》是苏州昆剧院根据明代昆山人梁辰鱼的昆曲剧本《浣纱记》改编创作的。《
浣纱记》词曲绮丽,是昆曲正式走向舞台的经典之作。原作有45折,苏州昆曲博物馆中藏有该剧的36折文本,是目前可见的最完整的舞台演出本,成为苏昆改编排演此剧最为有利的资源。

  此次苏昆打造新编昆曲《西施》,特别邀请了北京剧协主席郭启宏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对《浣纱记》剧本进行了再创作,邀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著名导演杨小青担纲执导,由苏州昆剧院当家花旦王芳主演西施,江苏省昆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钱振荣主演范蠡、著名须生黄小午饰演伍子胥,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花脸演员吴双饰演吴王夫差,越王勾践由苏昆的汤迟荪扮演。据了解,这台戏的舞美设计是从北京请去的,灯光、舞蹈、服装、造型是从杭州请去的,音乐设计由苏州昆剧院的周友良担任,整个主创组是支“多国部队”。

  记者电话采访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时,他一直想为这出《西施》保留更多的悬念。不过一说到舞台上的呈现,蔡少华显得很兴奋,说出了很多想法后才笑着意识到已经透露了这出戏的内容。“我们对这出戏的定位是‘崭新经典’版,编剧郭启宏老师把《浣纱记》的本子全部打碎了重新创作,把西施当做了一根线,拽出了一段历史和众多历史人物。这出戏的表演,我们坚持以昆曲的本体为基调,但是在内涵上注入了当代人对昆曲的理解,比如增加了群场戏和大段戏曲舞蹈。”蔡少华表示,这次新创作的《西施》就是想对以前所有的经典折子戏再过滤,将其中的精华保留下来,使其流传下去。

  据悉,该剧将于9月底正式搬上舞台,估计于年底开始到全国巡演。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