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仙配》穿梭古今玩荒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湖北大鼓、黄梅戏、汉剧三剧种同台搞笑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公了还是私了”、“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湖北几家戏曲院团联合推出了搞笑的荒诞版《天仙配》,“戏说”了一把这出家喻户晓的传统经典剧目。
《天仙配》穿梭古今玩荒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明智饰董永,杨俊饰七仙女演搞笑版《天仙配》。

  这出荒诞版《天仙配》不仅让湖北大鼓、黄梅戏、汉剧演员同台表演,还用了许多充满现代气息的搞笑语言当“作料”。在该剧中,由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扮演董永,七仙女则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杨俊担纲,汉剧演员贾振南扮演“老顽童式”的土地公公。

  张明智此番既要唱湖北大鼓,又要尝试黄梅新调。这出搞笑戏张明智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酝酿,之所以选中《天仙配》,是因为它在全国都家喻户晓,很有“人缘”,“我自己来改编、自己来导演,就是想把湖北大鼓的幽默和我在演唱中擅长搞笑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出一点特色来。”

  张明智说:“黄梅腔与湖北大鼓的黄陂腔相近,过渡自然。我和杨俊将分别用湖北大鼓和黄梅腔对唱‘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张明智还介绍:“这出戏的剧情保留了人们熟知的七仙女下凡爱上董永的故事,包括土地、大槐树等次要人物都保留了。但我们设计、加入了很多荒诞的、现代的语言和表演,在剧中会出现如‘交通法规’、‘与国际接轨’等很多现代词汇,对‘走后门’等社会现象的暗讽也会融在剧中。湖北大鼓搭上黄梅戏,本身就很新鲜,就有碰撞,我们在故事的大方向上没有做很多改变,但在细节上会很‘有味’。”

  如此轻松幽默的《天仙配》,可谓是对传统戏新演的一种创造。张明智为该剧八易其稿,还为主题曲谱写了歌词。演了15年“七仙女”的杨俊也表示:这是唯一一次感觉演着不踏实的戏。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观念上,这部戏对自己、对剧组、对观众都是巨大的挑战。她表示,这出戏的表演完全颠覆了她所习惯的传统戏曲的所有舞台程式,但也正是这一点很吸引她。“我习惯了按照剧本演,但张明智老师演起来完全没办法控制,发挥起来就没边,我还需要时间去适应。”因此,杨俊觉得参演该剧更大的收获在于对自己心理和表演习惯的冲击,接受了很多以前从没想到的东西。

  据介绍,该剧将在下月正式公演。张明智透露说,他们计划在湖北巡演一段时间后,争取到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