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武侠外衣下的人性拷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3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7月29日零时,《七剑》首映。放映零点场,是要冒险的,不过还好,《七剑》号召来的观众比《星战前传3》多,和去年的《十面埋伏》持平。

  已是第二遍看《七剑》,第一次看它时,更多精力放在故事情节的理解上,除了七名
剑客,还有风火连城、绿珠、刘郁芳,十个人几乎都是要费劲笔墨交待,如果不是对梁羽生的原著有所了解,是很难立刻理解角色的。所以第二遍看的时候,就会轻装上阵,可以用最直观的态度去迎接天山的风沙和快意恩仇的江湖。

  越发觉得徐克老了,不是指力不从心的老,而是他的心态已经开始拒绝工业文明中的欲望,向自然靠近。这种心态不等同于出世厌世,片中结尾处七剑要一起进京,劝说皇上废除“禁武令”的处理,还是蕴藏着徐克心中侠客的理想主义与家国情怀,也为续集的拍摄埋下伏笔。武戏是我们收看徐克电影的重要理由,这一次徐克的武打动作也向世人昭示,那个天马行空的徐老怪把武功也放回到了自然状态,硬桥硬马,更具实感和质感。特别是武戏最后一个高潮,风火连城与楚昭南的激战,空间狭窄,越是在这样的空间才显示出导演的才华和功力,这段激战必然会被列为武侠电影的经典镜头。

  如果说徐克之前的电影中坏人还有些脸谱化的话,在《七剑》我们找不到了,作为欲望与残暴的代表,孙红雷饰演的风火连城让人恨之入骨却又心存怜悯,他指着自己的部下说:“他们过去也是可爱的孩子,现在却成了吃人的野兽。”一句话蕴藏着导演对现代文明滋生出的欲望、贪婪的认知,当我们无法抗拒这些负面情感的时候,片中小学女教师刘郁芳教给孩子们的《正气歌》给了一条出路:“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上则为河岳,下则为日星……”欲望与黑暗人性的破坏,并不能阻挡人们对光明的向往,世间的一切自然与美好其实就存在于自己心灵中。徐克其实不老,他更加淡定了。

  注:欢迎《七剑》看客积极投稿,文章见报者可到影乐宫领取《世界大战》电影票两张。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anduduyule@vip.sina.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