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周戏剧事件)姜昆的愁与曲艺的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57 新京报
(一周戏剧事件)姜昆的愁与曲艺的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单田芳在第五届曲艺节北京主会场的表演。

  本周我想说说曲艺。

  中国第五届曲艺节北京主会场的开幕无疑是本周最大的亮点。刚当选还不到半年的中国曲协党委书记姜昆每场必到,态度非常认真。

  说实话,我除了爱听听侯宝林的老相声段子和单田芳的评书以外,对曲艺并不十分感兴趣,总认为它现在已成了小众艺术,不受重视,不重包装,更没有好看的新作品。其实,这种态度也正是姜昆以及曲艺界最头痛的事情。

  姜昆狂爱曲艺,他的生活中似乎除了曲艺就没有别的。去年,姜昆办网络相声大赛推新人,我跟踪采访,每次见到他,他都忙得不亦乐乎,似乎曲协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要管。除此外,他还要想着哪个城市的演员表演不错,可以向央视相声小品大赛推荐;哪些曲艺门类是需要更多扶持的;哪些曲艺节目又是自己需要借鉴的……这次曲艺节,他仍然忙个不停,以至于给他打电话的时候得插空,一个接一个不停地打。

  姜昆也在为缺少好的曲艺作品而犯愁。在这次曲艺节北京主会场,他调来全国的曲艺节目和新创排的作品,有评书、评弹、二人转等等一大堆,目的应该很简单,就是让曲艺界人士互相学习,另一方面也是让曲迷们过过戏瘾。开幕式开始前,我问到了他关于曲艺今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他表示主要曲艺所必需的口传心授的教育方法以及新的创作人才的缺乏是最主要的难题。他说自己现在想超越现状也是越来越难了。

  很早前,姜昆提出过“大曲艺”的想法———曲艺门类之间相互借鉴和融合,但又不失其本曲种的根本特色。他这一想法得到了曲艺界的共鸣,他自己也作为表率,首创了相声剧《明春曲》,将相声与舞台剧相融合。事实证明,这种艺术形式还是有市场的,台湾赖声川不是也弄了个众口称赞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吗!如今,还有《慈禧拜寿》,听说一帮年轻人最近又做个相声童话剧……曲艺要发展当然要考虑出新,现在除了一些热爱曲艺的人们还关心曲艺外,普通的观众最关心的还是这种艺术形式能不能与他产生共鸣。话剧如此,音乐剧如此,曲艺亦是如此。

  看完曲艺节开幕式的演出当晚,我又和姜昆申请看第二场江苏专场,姜昆同意了,虽然看的是听不懂的江苏方言的弹词,但它的美还是感动了我,潜意识里觉得,该是进一步了解曲艺和曲艺人的时候了。天蓝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