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近灯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千盏古灯,直到今天,仍能有温暖的火苗。它们不是神灯,却有着神奇的力量,穿越时空的隧道,来到这个世纪。

  皮灯

  一个像小碗一样的东西,黑乎乎的,边缘还有一块突起物,想必是用手拿捏的把儿。
看起来像碗,实际上是个灯。这样的说法似乎有点星爷的“无厘头”,但事实就是这样。它是用一块上好的兽皮制作而成,据推算,应该是明朝时候的手工艺,至于当时的工匠是如何将一块软软的皮革变成如此圆润的小灯,已不得而知。最让人想不通的是,当碗内盛满灯油,灯芯开始燃烧时,皮革为何不会跟着燃烧,这样坚硬的皮革出自什么动物之身,也难以知晓。

  鸡首灯

  这盏汉朝的石灯是主人的最爱,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算得上灯的“老祖宗”了。灯的形状在汉代普通,是平民的常用品。灯呈“主”字型,最上面是一个雄鸡头,旁边有四个灯孔,能够同时点亮四个灯芯,以达到增加亮度的效果。为何要将鸡首放在灯的至高点?据推断,当时虽然没有以鸡为图腾的习惯,但“金鸡报晓”仍带有美好的喻意。而根据四个灯孔同时燃灯的阔绰,可以看出,这盏灯应该是汉代大户人家的生活用具———穷人“凿壁借光”,一根灯芯都点不了,哪里还有点四根灯芯的钱?

  木头升降式座灯

  原来古代也有座式灯!这盏高约1米的座灯是用木头手工打造而成。灯的最上面蹲着一只可爱的小狮子,下面的灯台上还溢着明晃晃的油。据悉,这样的灯是明清时期家用的,当然,也是大户人家的奢侈品。最有意思的是,它的灯台是可以随意升降的,松开那个像一只鱼的卡子就能调整需要灯光的位置,上上下下,随心所欲。古人考虑得如此周到,让人不禁感叹。

  清代驱蚊灯

  这个灯个儿很小,造型却特别搞笑,确切地说,它更像一只杯子。有盖子,有空间。但它的身上却突然冒出来一个大大的喇叭口,直通中心。这是干什么用的呢?古人也怕蚊叮虫咬,现在有电驱蚊器,有蚊香,那时什么也没有,但不能白被蚊子咬啊!于是,聪明的古人就发明了这盏小灯,在灯里面燃烧一种药粉,它不仅能从灯孔里射出招惹蚊子前来的光线,还能在喇叭口形成一股吸引力,蚊子一上前,就被它吸进了肚。

  省油灯

  俗话说:谁谁谁不是省油的灯。但这世上还真有省油的灯!三盏陶瓷造的灯,灯台非常浅,几乎像平底的一样,油只放一点点,就会满上,再放一根灯芯,就能燃很久。省油又照亮,是穷人家不错的选择。

  早报记者肖姗姗摄影向宇

  特别提醒

  “成都宝藏”热线电话028-86968758,星期一至星期五16:00-18:00继续为你开通。如果你家藏一物,却不知是真是假;如果你家有宝物,却不知价值几何,请拨打热线,参与我们下一期专家鉴宝活动。你也可以拨打13882088761,中国西部艺术网的专家鉴宝团的发言人陈丹小姐将为你答疑解惑。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还可以发送邮件到cd-baozang@sina.com,我们将在每周六的“成都宝藏”专栏中给你最完满的答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