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废武功,还是剑走偏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蒋庆

  从电影院看完《七剑》走出来的影迷,大部分心中都带着疑问:付青主怎么从雪山掉下来身体反而好了,绿珠为什么是卧底……但最大的疑问还是,这徐老怪怎么变了?《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里“徐式”的浪漫武侠怎么不见了踪影?这是徐克作品么?

  《七剑》的主角有很多,明星也一大串,但这部电影的主人只有一个———徐克,当徐克决定要让《七剑》“跳出来,和以前划一个分水岭”时,就注定《七剑》不会是一部贴着

  “浪漫武侠”标签的电影,这个变化是徐老怪一时冲动,自废武功,还是他剑走偏锋,钻研了独门功夫……

  《七剑》被赋予太多意义

  为了拍续集

  在投资方负责人马中骏的计划中,《七剑》电影共拍6部,每部投资1200万美元,类似于《星战》系列。既然是个系列,那么第一部就一定要打响,而且要完成对其后几部的铺垫。这样,《七剑》就被赋予了太多意义,既要好看,又要把主角交代清楚,还要为下一部埋个伏笔什么的。

  《七剑》受观众责难最多的是飞速前进的情节,这是因为片中人物太多了,当初《七剑》徐克剪片的第一版是240分钟,然后是180分钟、170分钟、150分钟直至120分钟。正因为删剪过多,马中骏的朋友们在看过片子后也评价说“线索太多”。

  为了更写实

  《七剑》的风格不是浪漫而是写实,徐克要营造的是一个更真实的江湖,造型上的朴素和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使得银幕上出现的不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大侠,而是在俗世中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的凡夫俗子。但武侠之所以不同于现实,就因为它是“成人的童话”,江湖中的侠客行事本来就天马行空,快意恩仇。从这点来说,靠“浪漫武侠”名声在外的徐克,此次对于写实手法的推崇显然一种冒险,当侠客不再超然世外,行为气质遵从于世俗形式时,难免露出凡人的无奈与无助。

  为了商业因素

  徐克这部电影和原著关系不大,徐克说拍《七剑》是向《七武士》致敬,说是致敬实则是为了商业上的目的。比如电影中,以弱胜强的情节,武士与村长女儿的感情纠葛都来自于黑泽明,显然很讨日本片商的欢喜。读过《七剑》小说的人注意到,金素妍扮演“绿珠”是小说中不存在的人物,但为了开发韩国市场,徐克增加了这个人物,很多媒体都认为,金素妍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毕竟对一部大片来说,国内市场只是很小的部分,马中骏曾透露,日本和韩国的片商看完电影后都做了十分乐观的估计,预计日本票房有10多亿日元,韩国有2000万美元。今后,《七剑》还要打开欧洲市场。

  为了迎合西方

  《七剑》像近几年的武侠大片一样,更适合西方人的口味。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就称赞它是“有质感、奇异的电影,史诗般的武侠巨制”,并选定它作为开幕影片。但是在中国人看来,它过于西化。比如,《七剑》中徐克舍弃了东方人习惯的电影故事构架习惯,将故事互相穿插进行讲述,让许多重要的背景情节都被忽略了。而所有西方人喜欢的情节,例如人性在大屠杀中的转变、儿童与野蛮暴力的对比、爱情亲情以及道义之间的碰撞,在《七剑》都能看得到,而且都被着重突出。

  如果从这方面看,徐克在《七剑》之变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了,从《卧虎藏龙》开始,但凡是要迎合西方观众口味而改变的电影,它在国内就一定充满争议,而它的票房也充满不确定性,徐克这一招显得十分冒险。

  吧台

  对于《七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法,说好,似乎质疑不小,说孬,似乎为时过早,盖棺定论前,先看看各地媒体的看法吧。

  形式·没有浮躁

  《北京青年报》肖扬《七剑》中,徐克用写实的手法来祛除现在武侠中浮躁虚华场面,这样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现在的一些武侠片确实有轻情节重视觉的趋势,在诗化和华美的形式下,掩盖了侠与义的真正内涵。徐克转而致力于讲述一个实在的故事,他用每个人物曾经的脆弱和受伤,表现在他们因为成长经历不同而有各自的性格,并把故事的来龙去脉用顺畅的方式给予交待。

  画面·眼前一亮

  《燕赵都市报》侯艳宁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影片,让人充分领略了徐克奇特的刀光剑影,《七剑》里,我们看不到飞来飞去的身影,看不到任何花哨的武打,有刘家良加盟的《七剑》,所有的功夫和招数全部回归传统和朴拙。你想像不到阳光男孩陆毅蹲在地上抽旱烟是什么情形吧?也预料不到张静初扮成村姑,穿着大厚棉裤是什么样子吧?古朴的色调,最接近天山原住民的服饰、场景,都让人眼前一亮。

  人物·形象寡淡

  《法制晚报》评论员由于故事太过复杂,影片人物众多,结果为了讲清故事,每个人物的着墨就很有限。《七剑》中,最招摇的无疑是雕琢痕迹最重的大反派“风火连城”,孙红雷舞台剧方式的表现,将七位剑侠本来就拥挤的演绎空间折腾得更狭隘,“侠”们近生活化的表演处理,反而使形象更加寡淡。

  台词·不得要领

  影评人达马“风火连城”关于纯真与兽性的感叹,以及几对情侣和几处三角恋间的扭扭捏捏等,都很不得台词要领。最典型的例子是,在破解了“七剑”设下的若干机关后,孙红雷看见了地上用玉米粒摆成的“找死”两个字,于是便边走边摇头叹息道:“糟蹋粮食……”故做幽默,属于香港商业片的“经典”弱智对白套路。而片中南腔北调的充斥,更像是“配音大杂烩”。

  情节·过于冗长

  《天府早报》常雄飞《七剑》的硬伤在情节,按照电影中庞大的人物结构来看,至少需要4到5个小时才能把故事讲清楚,所以再厉害的剪辑师也不能做到删减一半而不伤情节。对于这种难以剪辑的电影,《黑客帝国》制片方干脆分成了两部电影,以保证电影情节不受伤害,但《七剑》没有这样做,它要为拍系列电影做准备,但是这样冗长的故事,如果还要拍6部,谁敢保证观众不会出现审美疲劳?不能让徐克过瘾不会让观众看爽徐克可以代表浪漫武侠,但浪漫武侠却不能代表徐克,徐克本来就不是一个守旧的人,他是个追逐艺术的电影人,有时候甚至有点书生意气。

  有人总结了徐克作品的特点:当观众觉得爽的时候,他就觉得不过瘾,可当他拍得很尽兴的时候,观众又有些傻眼。《黄飞鸿》、《笑傲江湖》系列是能让观众爽的,而《青蛇》、《刀》则更多让他自己过瘾。他从处女作《蝶变》起,就开始与观众对阵,而事实证明大多数时候他是成功的。因此在《七剑》中改变自己的风格,是徐克发自内心的尝试。

  但徐克的尝试并不是从《七剑》开始的,2001年的《蜀山传》和前年的《散打》都是他尝试突破的作品,一个注重特技,一个强调功夫,可惜票房都不太好。这次《七剑》投资1.5亿,一旦有失,将来恐怕不会再有投资商敢轻易把银子砸在徐克身上,从这个方面看,徐克必须要为此做出妥协,他的尝试因此也不会那么随心所欲。

  在首映前,《七剑》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等地举行了观影会,但大部分媒体随后都在质疑其情节混乱、整体失控、角色苍白;而观众们则大喊暴力血腥,连徐克的忠实影迷,也有人因为觉得太平庸难过得想哭。这就是现实中的《七剑》,它既不能让徐克过瘾,也不会让观众觉得爽。

  徐克素描

  了解一个人,要从他的周围入手,通过他周围的人,你才能更立体地了解他。

  他年纪那么大了,已有了那么多好的电影,居然还敢突破自己,这是我最欣赏的。 ———孙红雷有一次跟他聊天,他说特别希望自己被监狱关起来。我觉得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他说把我关在监狱里就别的什么都不能做,只能拍电影,这样多简单啊。———张静初《英雄本色》一战功成,接下来出现多少部江湖片呢?《倩女幽魂》卖座,立即又有多少人跟风?所以我一直很敬重徐克,他真的愿意创作,领导潮流。———张国荣1999年论徐克徐克的童心很重,几个人一同去非洲肯尼亚,他正在构思孙悟空的造型,太太和朋友都睡午觉去了,他仍瞪着眼睛坐在露台等猴子出现,可惜那地点偏是没有猴子的,我在数到第四百五十头水牛陆续出现时放弃了,他仍在等猴子。

  ———徐克好友林燕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