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五代上岸“抢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09 华商网-华商报
第五代上岸“抢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安

第五代上岸“抢钱”(组图)
孙毅安

第五代上岸“抢钱”(组图)
侯咏

  “华商电影论坛”第二场开张,著名电影人侯咏与孙毅安、赵安等西安本土知名电影人一起,纵论内地影坛现状,在“第五代的青春期还有多久?”这一话题上交锋不断。尽管对于第五代导演,西安影人数次表示了敬意,不过大家还是客观地指出,以张艺谋为代表的第五代已经在“文艺电影”上步入暮年。至于第六代电影人则仍不成熟,而且以贾樟柯为代表的第六代如果不改变现有风格,未来将是“死路”一条。

  第五代的文艺生命已腐朽

  昨日,作为影视公司的代表,赵安的观点大胆而鲜明。他说是看着第五代导演的影片长大的,“个人感觉张艺谋没有青春期。像张艺谋前期的《活着》、《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背负着太多对社会、对历史的思考。反而是《英雄》出来后,有些年轻小伙子的味道,很有冲劲。现在,连陈凯歌也拍武侠片,他们都变年轻了。”不过,他们现在进入的是市场青春期。

  虽然很多人在批判第五代的商业化趋势,但在座影人都觉得他们向商业靠拢是好现象。“电影从诞生至今就有太浓的贵族味,但是现在,那些所谓真正的电影都已经死了,只有好莱坞电影将电影作为大众娱乐,生命力才更强,活得好好的。”

  众多电影人虽然力挺第五代,但是他们一致认为,第五代的文艺生命已经跨入“暮年”。侯咏转述了圈内好友芦苇的话,第五代导演在文学艺术上已经腐朽。与会电影人甚至预言,即将出炉的《无极》也将会是商业的巨人,故事的矮子。

  第六代终结第五代需要扛鼎之作

  侯咏说第五代导演比较全面,更扎实,有对生活的体验,而第六代的综合素质相对弱一些。以贾樟柯为例,他的长处就是小人物角度的切身体验,那是影片的魂,如果他不是讲小人物,别的东西放在那里就不是很有意义了。比如他的《世界》,就没有亮点。虽然第六代做着自己的努力,但总是有些疲软,特别是市场的反映,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孙毅安说:“虽然很久以前就有人说第六代接班的时代来临了,但现在看来,还没有另外一个导演群体能够接替第五代。第六代要想终结第五代,必须要有扛鼎之作出来。”

  导演于庚庚也说,第六代导演的个人意识太强烈,不考虑市场、不愿意变化,“要是一直这样下去,他们很悬。”

  第五代还能流行20年

  昨日,话题大多都围绕着电影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大家都同意拍电影应该考虑市场,而张艺谋作为第五代的代表人物是被大家提起最多的人,虽然他的《英雄》、《十面埋伏》骂声一片,很多人现场为他“平反”,“日本的电影人说张艺谋是世界级导演,陈凯歌是亚洲导演,就是从票房的影响力说的。”“不是最有艺术性的电影就是最好的电影,应该是看的人最多的就是最好的电影。”

  侯咏说,张艺谋的制片人看了《茉莉花开》的初剪,说了一句,片子拍得很商业啊,自己一听这话愣住了。对方再说:“很难有导演拍片子这么商业,你已经上岸了”,侯咏才知道对方是在夸自己,“就是我以后可以拍商业片了。”孙毅安说,在第六代没有好作品出现以前,第五代走得越远越好,像侯咏这样的状态,再干二十年没问题。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罗媛媛 唐爱明 实习生 马妤/文 王智/图

  论坛经典

  侯咏(导演):第五代有了“第二春”,说明陈凯歌、张艺谋比较识时务,转型了。

  赵安(影视公司负责人):第五代能走多远,关键看他们向市场投降到什么程度,但中国导演好像总不屑于给观众拍电影,不愿意为人民服务。

  于庚庚(导演):我极力追捧第五代,一部《红高粱》曾使我对世界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转变。有人说第五代迎来了他们的“第二春”,那就一定要“春”起来。而第六代就一定要改变,不然,他们的未来很悬。

  郑少康(制片人):要看第五代电影能否好好地走下去,主要取决于导演的艺术修养及对市场的把握。

  孙毅安(著名编剧):只要没有“终结者”出现,我希望第五代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就当是锻炼身体也好。

  薛凌(电影学者):中国电影的商业化还没有很成熟的体系,我们不要对现在的电影的商业化或艺术性做过多的批评,毕竟第五代是带头在摸索。

  苏镜俨(影迷):第六代缺乏大气,像裹脚的老太婆一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