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片酬300元56岁替身演员丧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替身演员尸体找到,赔偿数额可能在10万到80万之间

  《浴火凤凰》失踪的溺水替身演员陈允的尸体已经找到。陈允的儿子陈一佳告诉记者,尸体被水上公安发现后已安置到殡仪馆中。陈一佳表示,他与母亲张女士不会轻易放过这件事,目前他们正在抓紧联系律师,向律师咨询之后再决定是否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

  剧情:替身演员扮浮尸

  失踪的群众演员陈允是一名56岁的上海人,在《浴火凤凰》中担任男配角“冬叔”的替身,此次片酬仅为300元(业内人士介绍,一般为50—200元)。据目击者介绍:“开始男子头朝西躺着,距离岸边约四五米远。一名负责人让男子换个方向改为头部朝东。就在男子变换方位过程中,突然一个浪头打来,男子一下子就没入水中。岸上工作人员先后扔了2个救生圈,可惜男子都没能触到……”

  家属:尸体已被水泡肿

  陈允的儿子陈一佳的声音很低沉告诉记者,水上公安局于28日7:40,在离出事地点汇山码头4公里左右的庆宁寺水域被发现,并在中午通知了他与母亲。他们立刻赶到现场去认领尸体,当时,死者尸体已被水泡得浮肿,下午,陈允的尸体被安置到了殡仪馆。陈一佳称,等事情有个眉目之后再举行火化仪式。

  争议:剧组失职还是死者过错?

  目前,家属在以下几个问题上与剧组有所争议:事发后,剧组和中介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陈允自己表示会游泳,并声称“能在黄浦江上浮半个小时”,因此事发前还谢绝了剧组为他准备的绳索等安全措施。但妻子张女士断然否认了这一说法,她印象中的丈夫“水性一般,只会在游泳池内扑腾两下”。此外张女士称,就算陈允表示不需要绳索保护就下水,剧组也应该拒绝他的这个不合理要求。而且陈允在江里身体失控后,剧组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救援,才导致他的失踪。

  律师:赔偿数额10万到80万

  经常接受类似民事纠纷的律师金忠德告诉记者,替身演员也是一种用工行为,因此替身演员在演出中发生伤亡事件属于工伤,剧组方面对此肯定负有责任,而现在的焦点在于赔偿的数额。根据双方过错的不同,赔偿的数额将有很大分别,可以在10万到80万人民币不等。

  金律师表示,没签合同与人身保险,这对于双方来说都属于重大过错;此外,剧组未给死者配上绳索保护、剧组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及时救援,这些轻率的举措给剧组减了不少分。而死者事前究竟有没有说过自己会游泳、导演有没有勒令他立即跳水、当时水流究竟急到何种程度,这些都是一个争论的焦点。如果过错在于剧组方面,那赔偿金额就会相应提高。

  专家:临时演员同样需要保护

  如何保障临时演员这个群体的利益呢?上海演出家协会的言荣发先生指出,目前内地还没有专门为艺人维护权益的协会和组织,要保护他们的利益,只有建立严格的合约责任制度。

  他向记者披露,群众演员一般都是通过中介公司参加剧组的演出,这种中介公司就像“穴头”一样。由于没有专门的协会,临时演员的权益,必须由制片方和中介公司来担负。此外,制片方有责任对演员的安全负责,在拍摄一些危险的场景时必须做好安全保护工作。

  教训:另一剧组曾一次淹死4人

  导演王晶则表示:事件已交由律师处理,如果保险金太低,公司会作出另外补偿,不幸的事件始终已经发生,希望将事件圆满解决。

  曾为多部警匪片担当制片主任的李小彪告诉记者,此次《浴火凤凰》出现的事故,可以看成是一次人为事故。“应该是现场导演的经验不足,为了省钱找群众演员,再加上安全措施不到位出现的事故。以往在别的剧组还有更严重的事故,曾经有一个剧组在黄河边拍戏一下淹死了四个人。”本报综合

  记者连线

  导演于敏:内地尚无保护临时演员法规

  对于此次出现的群众演员意外事件,与张纪中一同拍《神雕》的导演于敏十分惊讶,不住地反问:“真的吗,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吧?”于敏说,一般来说,剧组在拍摄过程中,首先会考虑到保险系数,以及拍摄环境是否危险,不管是临时演员还是演员,都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这是一个剧组应该有的最基本的东西。拍摄《神雕》时,很多在悬崖峭壁上的场景都吊钢丝以确保安全。至于赔偿,于敏表示,一般剧组应该负大部分责任,临时演员的经纪公司负另部分责任,不过目前内地还没有这种保护临时演员的法规,所以鉴定很难。记者马丹

  香港演员有工会帮忙

  香港演艺人协会理事张达明表示,在香港,替身演员的“安全问题”已经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操作模式:“剧组一定会给替身演员买保险。协会也会给演员指明签约时应该提出的条件,一旦发生不幸,会帮他们请律师,包括与剧组负责人的交涉。”他同时表示,在香港,除了演艺协会,还有很多帮助演员维权的专业机构:“比如拍动作戏的武师有武师工会。在这方面香港的分类很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