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功夫片的尴尬 徐克混乱挥出《七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26 新华网
华语功夫片的尴尬徐克混乱挥出《七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

  凌晨看完徐克的《七剑》,至少记者个人没什么兴奋感。作为华语功夫片的指标性人物以及指标性大片,徐克的《七剑》都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处于挣扎期的或者说是处于求变但难有作为时期华语功夫片的尴尬和不爽。

  徐克的《七剑》与近年许多武侠动作片一样,太过解构、太过抽离原作很丰富的历史背景和丰富的人物情感关系。徐克以一种追求极端化的改编,几乎是重新创造了《七剑》,而事实则是重新编造的故事更加经不起推敲。

  《七剑》讲述的是朝廷下达禁武令,邪派人物大肆屠杀平民,最终,七剑联手战胜了“风火连城”。在《七剑》中,故事、人物、对白都有不少败笔,由于人物众多,每个角色的个性就都不太鲜明,人物刻画不太到位,故事多少虎头蛇尾。一些对白甚至引发现场观众的爆笑,相信一些对白会成为《十面埋伏》、韩乔生语录一样流行一时的、令人津津乐道的败笔。《七剑》故事如同温瑞安的一些小说,为求奇求险,不惜漏洞百出,丧失许多合理性和逻辑性的元素。

  《七剑》最令人无法接受的是,由于有韩资背景和为了韩国市场,《七剑》中的男一号楚昭南成了高丽人,在片中与一位高丽女奴大讲韩语,而天山和鸭绿江也在《七剑》中被压缩到同一地域。

  徐克的《七剑》在故事上没有过去的吸引力,七剑策马奔驰在荒原之中,让你越看越像是头脑简单的美国西部片。

  在《七剑》中,武打设计是另一衡量影片成败的关键指标。在片中很长时间内,武打一直是模糊性的,缺乏流畅的美感,更别提“武打美学”。只是在最后,邪派“风火连城”与七剑中的杨云骢和楚昭南进行一场精彩的、货真价实的武打,其中,“风火连城”与楚昭南石窟狭道的激战还有些创意。

  就表演而言,最亮色的是反派人物孙红雷,孙红雷呈现出越来越有魅力的个性化表演,在这方面,孙红雷越来越像当年高峰期的姜文。张静初则继《孔雀》之后,再一次表现出她强烈的表演欲。陆毅饰演的韩志邦是戏份较多的角色,但陆毅却演不出一位西北农夫或西北武侠起码的粗犷和力量。按旧时的说法就是陆毅的表演太过奶油,他饰演了一位奶油农夫或奶油七剑。而马精武饰演的晦明大师虽然戏份儿不多,但却十分可笑、失败。

  徐克的《七剑》是一部偶有亮点但总体上却并没什么突破性的作品。从《蜀山传》到《七剑》,虽然,徐克放弃了过分特技化的风格,但徐克过分笨重缺灵动的毛病仍然没有改变。徐克的《七剑》是他多年调整之后的重新出击,但就我个人感觉,徐克还没调整到位。戴方(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