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平·繁荣”雕塑巡展策展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60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六十周年”的纪念,也许是最后一个有亲历者、当事人见证参加的纪念。而二战中,中华民族以3500万人的牺牲为代价,为正义人类赢得二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利用公众性极强的雕塑艺术在这方面做点什么,成了雕塑界的一股思潮。由中国美协郑重批准、正在全国巡展的“和平·繁荣”雕塑巡展,至少可以凸显东方主战场的光荣,通过艺术手段唱响和平,驱散战云。

  有人以为,战争纪念宁可“血淋淋”也不要“轻飘飘”。但我认为,二战毕竟过去60年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应当是这次纪念的落点。这次巡展选出的作品,只有40%直接反映战争,事实上,饱受磨难、曾经沧桑的民族,基于人类立场谈和平远比谈战争更悲壮、更深沉。

  这次巡展放到各城市的繁华闹市,有人问,巡展走上“街头”,不怕影响学术品质吗?我想,艺术品的终极状态在于展出或发表,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以前,西方习惯在教堂宫殿建筑中展出,中国注重在家庭、宫苑、寺观等宗教建筑中展出。现代艺术主要到博物馆、美术馆中去展出。如果想让艺术诉求有更多的受众,街头是不能不去的。街头是最开放的空间之一,公众会在此进行最频繁最多样化的交叉共处。可以方便地扩大观众群,不懂得利用街头这一重要的文化载体,那是艺术传播的弱智。西方最前卫的现代艺术,很多都“上街”了。不要只看到涂鸦、人体雕塑、街头演唱等,还应看到街头广告、景观、交通设施、市政设施的普遍艺术化。街头代表着公共场所,是公民权属的反映地。走上街头,可以便捷地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它是公民社会的直通入口。尤其在社会大激变的时代,有革命性和生命力的艺术,都会在街头得见。20世纪30年代,街头的活报剧、美术作品展览、广告招贴曾经极大地提升艺术的文化功能。我们从2002年开始,连续举办的三次雕塑巡回展,几乎都是在街头进行的。三次巡展的参观人次至少有1300万。人口大国是中国艺术最根本和最真实的国情条件与背景,艺术不以公众优先,至少是一种道义缺陷。

  我最得意的是曾有十几个城市提出申办这次巡展。证明巡展策划是有其社会基础的。连续几年来,我们制造了一种“街头雕塑巡展现象”。这种现象还有没有“可持续发展力”?相对每天都要发生各种事件的城市常态生活来说,在城市街头兴办一两次巡展,效应是有限的,只能视同一种偶发事件。全国有660多个大大小小的城市,要让城市感到此类街头巡展的饱和,理论上说还早着呢!但艺术贵在创新,不应总是量的重复;巡展依赖新闻支持,而新闻会疲劳。这种现象不会从我们手上灭绝,但我们也会讲究往后的步序与节奏。

  搞巡展非常麻烦,尤其搞大型雕塑的巡展,方方面面的琐事都要面对,但不要怀疑这么做的收获。有限的效应已让我们无限的欣慰。有1000多万人(次)现场看过你组织来的作品,这数字超过了100场足球赛和200场最火爆的歌星演唱会,让人相信公共性最强的雕塑艺术,确实在公众中拓展了自身的领域和空间,提升着高雅艺术的高度。我们没有哗众取宠,因为公众并非“阿斗”;我们没有消解艺术的崇高,因为再崇高的艺术脱离公众也会卑贱。王府井建管办负责人曾经评价说,雕塑展让一条举世闻名的商业街变成了文化展场,让消费者变成了观众,让市民生活又多了一种丰富,而其它城市均有同感。

  据了解,2005年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均将于夏秋之交,举办各种形式的同主题纪念,我想雕塑唱主角的时候到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