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城名剧不拒“粗口台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54 东方网-劳动报

  2005年第二届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周将于9月15日至25日在逸夫舞台和上戏实验剧场举行,共演8场的三部大戏——《生死场》、《红尘》、《厕所》,分别出自田沁鑫、曹其敬、林兆华三位导演之手,而演员阵容则汇聚了韩童生、李琳、倪大宏、朱媛媛、刘佩琦、陶虹、赵亮等国话的一线明星。

  《红尘》霍达全家上阵

  由女作家霍达根据其本人同名小说改编的《红尘》,还有一位编剧,即霍达的丈夫———画家王为政。夫妻俩为此次改编,投入了极大的热忱。剧本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排演时话剧院即得到了20万元的启动经费。霍达的儿子王剑男去年刚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就在《红尘》里担任导演助理,真可谓全家齐上阵。

  在剧中主演出身青楼的德子媳妇的,是霍达“点名”的青年演员朱媛媛。曾因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为观众熟知的朱媛媛,在剧中有出色的表演。和她搭档的,则是著名演员刘佩琦,他在剧中出演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搅屎棍”。

  《生死场》二进上海

  改编自上世纪40年代“天才作家”萧红同名小说的《生死场》,1999年首演后,曾震惊全国戏剧界,被称之为“植根现代文学沃土的奇葩”。

  这部带有叙事诗风格的乡土话剧,曾到沪献演,获得极大成功。专家评价这部话剧“表现出近年来现代文学改编中所缺失的力度和磅礴气势,也在当今绵软之风盛行的文艺界,提出了对民族和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思”。

  《厕所》“粗口”惹来争议

  《厕所》是被称为“怪才”的过士行时隔八年后的新作。全剧借用了《茶馆》的结构,通过上世纪70年代简陋的灰砖公厕,80年代古建筑造型的厕所到收费厕所,再到90年代的五星级厕所……浓缩了世间百态。该剧北京味浓郁,被称为是一部蹲着的《茶馆》。在导演林兆华的眼中,《厕所》反映了几个典型年代的人的精神状态,是一出难得的现实主义原创话剧。

  由于该剧充满了黑色幽默的京味语言、辛辣讽刺的批判态度、智慧的叙述结构,去年在北京曾创下首轮演出70余万元的票房佳绩。并且,因为剧中人物的满口“粗口”台词,引来不少争议。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