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静蕾:最大的理想是没人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06 黑龙江日报

  从单纯的影视演员,到自编自导自演电影,徐静蕾经历着一个女人从20岁到30岁的蜕变,被称为中国影坛的“玉女派”掌门人。日前,才女徐静蕾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畅谈她的事业与生活。

  许多人对徐静蕾的印象是邻家女孩儿的感觉,在做客该栏目时,徐静蕾和人们想象中的都市女孩相差无几,讲起话来总是很轻柔。有人说,像徐静蕾这样的北京女孩难得。徐静
蕾自己说,北京女孩不一定光爱说嘛!很多人都很热心工作,自己不过是其中之一。

  最大的理想是没人管

  徐静蕾在极其严格的家教氛围中长大,再加上天生就比较胆小,使得她从小的梦想就与一般人不同。“小时候,我爸爸特别厉害,那时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人管我。”由于父母工作非常忙,徐静蕾的童年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我觉得奶奶是世界上和我最亲的人,每次爸爸批评我,奶奶都会护着我,我觉得在奶奶身边特别容易找到安全感,有种很温暖的感觉。”

  曾对自己的表演不自信

  六岁的时候,徐静蕾就被父亲逼着去少年宫书法班学习。每天都要交很多的练字作业,那时的徐静蕾几乎把每天17时看成了她的“世界末日”。“如果字没写完的话,爸爸不管多晚都要把我叫起来,所以小时候我最怕爸爸了。”

  徐静蕾曾一心想考中央戏剧学院的舞美系,但是考试结果却不如人意。在中戏学校门口,一个导演把她误认为是表演系的学生,使她猛然动了上北京电影学院的念头,不管是考形体还是命题小品,徐静蕾都顺利过关。但这样也没有为她增加多少自信,徐静蕾坦言在大学时她不愿也不敢上台去表演和排练,害怕在人前表现自己,总是躲在后边能躲一节课算一节课,直到接拍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这种情况才慢慢改变。

  徐静蕾回忆道:“赵导当时到我们学校去招演员。我们做造型,拍照片,然后满墙挂着同学们穿警服的照片。我印象特别深,因为我在墙上还看到周迅的照片,然后我就跟赵导说,‘这女孩儿太好看了,她演合适’。”也许正是这句夸别人的话,让赵宝刚选择了徐静蕾。谈到自己的处女作,徐静蕾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看了片花之后,我觉得自己演得太差了,我对自己很失望,甚至觉得自己可能不适合干这个工作。”

  不满意自己的电影

  演而优则导,徐静蕾是圈里出了名的才女。不仅书法写得好,戏演得好,而且文采也不错。拍完《我爱你》后,在很多朋友的鼓励下,徐静蕾开始自己写剧本,自己做导演。第一部电影她就选择了《我和爸爸》,她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金鸡导演处女作奖,不过她却表示很不满意这部作品。“我觉得特别不好。原来想象当中第一次去电影院看我自己拍的电影,应该会很兴奋!但当我看《我和爸爸》的时候,简直想挖一个洞钻进去。”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徐静蕾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她也凭借该片一举拿下了第52届圣塞巴斯第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徐静蕾认为这都是自己坚持的结果,“刚刚上大学时,我就读过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十年之后,当我再次读到这部作品时,感情则发生了变化,它让我学会了去成熟地思考、理解生活。”

  在徐静蕾的影片中,总有不少身边朋友助阵。“有一次姜文老师跟我聊天说,‘徐静蕾,你找我们拍戏,相当于你请我们来吃饭,就是你请客吃饭,所以你一定要对你请的那些人好一点儿,热情一点。’”因此,在后来的拍摄中,她尽量微笑地面对每个人,“我见到每个人都上去握手微笑,刚开始我还觉得自己有点儿假。但时间长了之后我发现,其实说什么并不重要,一次握手可以鼓励别人,一个微笑就能带动起大家的情绪。” (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