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秘“鬼古女”原是夫妻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49 扬子晚报
  去年年末,一本叫《碎脸》的悬疑小说在新浪网“玄异怪潭”悄然走红,短短数周时间点击率即逾百万次,随后被海内外网站争相转载,并以1000万次点击率的人气登顶网络原创小说榜。今年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的终结版小说《碎脸》更是引领了国内书市的“悬疑之风”,可就在这一切的光环后,署名“鬼古女”的作者却始终“深藏不露”,似乎有意要吊足读者的胃口。神秘的鬼古女究竟是何人?时至昨日,谜底终于解开,鬼古女竟是一对旅居美国的华人夫妇。当记者在南京的一家酒店内见到了《碎脸》的作者之一妻子余扬时,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将这个眉清目秀的年轻妈妈与心目中那个阴森恐怖的作者联系在一起。

  深夜写恐怖小说吓坏自己

  尽管曾经有人在网上留言: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鬼古女,可还是绝少有人能够猜到鬼古女竟是一对夫妻共享的笔名。这对“诡异夫妇”从上海一所医学院毕业后,就到了美国,妻子余扬读了计算机方面的硕士,在一家公司当软件工程师,丈夫易铭读了公共卫生方面的博士。衣食无忧后,两个原本热爱文学也超级迷恋恐怖悬疑小说的人开始尝试着自己在网上写恐怖小说,抱着玩票心态的夫妇俩根本没想到作品会这么受欢迎。余扬说,写作只是他们的副业,只能利用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创作,文字功底好的丈夫负责执笔,自己则负责整体的构思,“有时候我们会一边做家务,一边讨论小说情节的发展,写恐怖小说成了我们最好的生活调剂。”别看“鬼古女”夫妇俩都是学医出身,又自称对于恐怖作品早已有了坚强的免疫力,可真正写起恐怖小说还是会被自己吓出一身冷汗,余扬说:“有一次我深夜在电脑前构思小说,突然厨房里的制冰机自己开动起来,当时就被吓得尖叫起来,不过事后想想还挺好玩的。”

  恐怖小说也可以很感人

  《碎脸》在全国如此之高的人气,真不知道脆弱的读者究竟会被吓成什么样,可余扬却告诉记者,所有给他们夫妇俩写信的书迷,最大的感受却并不是害怕,而是感动。“其实灵异类恐怖悬疑小说最终的目的并不是要吓死人,虽然恐怖元素必不可缺,但我们更希望让读者感受到恐怖之外的人性感悟。”写了轰动全国的恐怖小说,鬼古女夫妇的下一部作品依然准备走恐怖路线,这次描写的是都市中一个白领女性遭遇的种种灵异现象。

  为《碎脸》全国征集导演和演员

  除了今天下午在湖南路新华书店的读者见面会,此番余扬回国还有个“特殊任务”,便是为《碎脸》改编成电影进行筹备。在美国多年,对国内影视事业不是很熟悉的余扬一再地表示希望她的书迷们可以为她推荐理想的主演,“已经有不少人写信过来推荐,有的读者推荐了陆毅。但最后的决定权还在导演手上,可我现在连导演的人选还没有确定。”本报记者 蒋玮
神秘“鬼古女”原是夫妻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碎脸》的作者之一余扬。李丹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